只会花钱不会打仗?军报反常自曝“军力薄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06日讯】中共全国人大5日宣称,2019年度国防预算增加7.5%,达1.19万亿人民币。鉴于中共军费不透明,外界猜测实际数字远高于此。但中共军报日前却再次开列自家军队弱点,宣称“军力薄弱”。

上月28日,中共军报一篇有关西部战区某数字化合成旅转型的报导,提及中共军队去年演习失误频传,包括一次因侦查网络数据发送延误,导致战车暴露于敌方火力点前;还有一次某合成营出现指挥短暂混乱等。

报导指,这些事故显示,军队数字化后,武器装备不断升级,官兵能力却无法匹配;作战模式迅速转变,作战观念却陈旧落后。

报导还称,转变观念需要“花费大量时间”。

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西方军事专家指,人力资源、组织、腐败和信息技术等方面,一直困扰着中共军队。上月,美国前驻北京武官卜思高(Dennis Blasko)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习近平意识到军队“在作战与指挥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

据哈佛大学中国事务专家江忆恩(Alastair Iain Johnston)统计,去年中共军报曾数百次提到“军力薄弱”,也曾数百次引用习近平批评的“五个不会”(不会判断形势、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

军报去年7月亦曾刊文称,中共军队几十年没有打仗,“和平病”(腐败和骄奢淫逸)已渗透全军,如果打仗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中共公布的军费开支曾经连年以两位数增长,但2015年实施军改和裁军后,2016年军费增长首次降到个位数。然而,近年中共逐渐加强海空军建设,加紧对外军事扩张,同时边境和海域危机加深,外界质疑其军费增幅可能大于官方公布的数字。

但是自从江泽民“闷声发大财”的时代起,中共军队的腐败已深入骨髓,军费中相当大一部分都没有用在军队建设上,而是变相成为官员们的“福利”。因此,北京高层痛批军队腐败无能,一再强调“强军备战”。

不过,这些批评多针对内部,中共对外宣传的主调,一般还是突出军队的“强大”和“先进”。但去年中共官媒一再强调“军力薄弱”,被质疑可能是因为在美中贸易战中处于劣势,所以开始刻意向外界“示弱”。

事实上,中共官兵虽然腐败无能,军用引擎和核动力航母等核心技术也落后美国,但中共靠巨资购买和技术盗窃堆砌的武器装备和作战系统,已强大到令美军视为头号威胁。

去年开始,美国政府开始增加军费,和中共展开军备竞赛。

其中包括建立太空部队,追赶在这方面起步较早的中共军队。也包括退出《中导条约》,以遏制拥有全球最多中短程导弹的中共。此外,美军日前推出人工智能战略,而中共两年前就已宣布类似战略规划,美国担心中共在智能化作战方面正在赶超美军。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