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减税降费2万亿” 专家疑结构与实施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讯】中共年度“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将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到6%-6.5%;并宣称将大幅减税降费,刺激经济活力。有专家认为,如果不做结构性改革,实际效果有限。

中共13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政府工作报告环节,宣布减税降费举措。

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率,将下调1%到3%;其余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并降低电费、交通运输费、网络费等费用。

谢田:“这个举措,是在国内外经济压力下不得不做出的。中央政府那边可能有意愿通过减低税费,促进经济一些活力。但是我想中共经济的体制的本质,注定了它用这种简单的办法,它不会就可以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

北京宣称,2019年预计减税降费约2万亿元,去年是1.3万亿。但综合大陆媒体报导,不少大陆企业表示,去年企业真实的税费负担,依然是沉重不堪。原因之一是,中共中央、地方各级政府,在税收以外,还加收繁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例如深圳市,要收取“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等高达53项杂费。

谢田:“取消(现有税费)以后,会不会产生其他各种各样的费用?现在地方政府债务累累,杠杆率非常高,现在再减税降费,那这些地方政府会让共产党官员饿肚子吗?实施上肯定会受到阻碍。”

专家指出,大陆税费居高不下的根源之一,是中共党政军编制冗余、开支庞大,全靠纳税人负担。据中共控制的《大公报》早前报导,中国财政收入近一半,是用来支付党政军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三公消费等。

夏业良:“白白地养着这个党,还有共青团,按道理来讲,一个党组织你应该由党费来维持你们的活动,凭什么党的干部、党的宣传活动都要花纳税人的钱呢?党应该自生自灭,不应该从纳税人国库里面拿一分钱。”

专家指出,如果北京不做结构性改革,中共各级政府为维持税收不减少太多,可能加大查税力度,以往企业低报税额的空间很难存在。而根据天津财经大学李炜光教授测算,中国企业综合税负达到50%以上,如果企业老实交税,基本处于死亡的边缘。

谢田:“现在实际上是中共的体制,在制约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如果不通过结构上的改变,真正起到降低老百姓负担的作用的话,我们可能很难看到中国经济有任何突破。”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