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遭美方一棍打残?李克强报告一重大计划消失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讯】今年两会上,李克强工作报告中没有提“中国制造2025”,由于前3年李克强的工作报告重点提到要实施该计划,引发舆论解读。有评论认为,中共的做法只是策略性回避,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龟缩”,其目的是避免被美国找借口一棍打残。

3月5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承认过去一年中国面临更复杂更严峻的环境,可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更多更大,特别是中美经贸磨擦带来不利影响。但报告中绝口不提“中国制造2025”。

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是李克强于2015年初提出的产业升级战略,锁定新一代行动通讯、半导体、航空航天、新材料与新能源等重点领域,让中国由制造大国升级为制造强国。

“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共发展制造业的纲要文件,自2015年提出以来。年年都成为中共“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

去年两会,李克强在报告中,更多次提“中国制造2025”,明确要求“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但中共这一战略很快被美国盯上,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后,美国祭出严厉的关税惩罚,敦促中共改变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且以“中国制造2025”为具体目标。

美国国会报告直指,“中国制造2025”对美国工业造成生存威胁;川普政府也公开指责,中共采用极其大量窃取来的技术与非正当方式,获得外企技术制造产品,造成对外国知识技术产权的严重威胁。

中共官方因而对此项政策转趋低调。

李克强此次的报告中“中国制造2025”改为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报告中称,要启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对此,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分析说,中共的做法只是策略性回避,在当前美中贸易战下虚晃一下,不提不代表不做,反而可能会加快进行。

他认为,某程度上可以说中共是“龟缩”,其目的是避免被美国再有借口一棍打残,北京要争取时间解决内部问题。

刘锐绍说,中共善于语言伪术,中共副总理刘鹤早前赴美国进行贸易磋商,回应美方要求时,也只是答应不再提“中国制造2025”,从未表示要放弃。

由于中共内部千疮百孔,矛盾重重,恐难平复波澜。刘锐绍相信,北京似有意重返邓小平“韬光养晦”路线,保持低调或表面妥协,以纾缓压力,减慢中国经济急速恶化导致的中共党内问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