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是习近平妻妹?中国汽车大亨四字回应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讯】中国最大民营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车近年一路扩张,网传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的妻子彭丽娟,是习近平之妻彭丽媛的妹妹。5日,身兼中共人大代表的李书福,在出席两会被问及此事时,回应四字说:“胡说八道!”

3月5日,身兼中共人大代表的李书福在参加中共人大开幕会前,被问及其妻“彭丽娟”,是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的妹妹时,他辟谣说,“这是胡说八道!我们对外公告了,这个问题我们就不讨论了,家里的事情,别对这些事情产生兴趣。”

至于李书福的妻子彭丽娟是否也在公司任职,他连说:“没有,没有。” 据港交所早前股权披露资料显示,李书福的妻子名为LI WANG。

香港经济日报去年10月报导说,香港联交所披露,吉利汽车主席李书福于10月10日申报与另一人有共同持仓,涉及股份490万股权益,相当于约6,700万人民币。

引发外界关注的是,相关权益的共同持有人为Li WANG,即李书福的妻子。据悉,这是李书福首次披露妻子的名字,年报及中期报告未有相关资料,同时澄清了市场传闻。

由于一些网站(包括维基百科)列出李书福妻子的姓名是彭丽娟。这个名字与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相似,引发外界猜测李书福与习近平是姻亲关系。

随后,彭博社、路透社均引述吉利发言人的说法称,该公司希望纠正李书福妻子是彭丽媛之妹(彭丽娟)的传言。受此传言影响,当天吉利中午收报13.86元,跌1.3%。

图为2012年4月,李书福陪同温家宝参观沃尔沃瑞典工厂。(BJORN LARSSON ROSVALL/AFP/Getty Images)

吉利得到高层支持

公开信息显示,李书福生于1963年,是浙江省台州人,著名企业家。担任过中共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台州市人大代表。2016年胡润百富榜,李书福以305亿财富排名第50位。

据吉利汽车集团官网介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始建于1986年,从生产电冰箱零件起步,发展到生产电冰箱、电冰柜、建筑装潢材料和摩托车,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 2014年员工总数已超过7万多人,且已连续5年进入世界500强。

2010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收购瑞典沃尔沃集团旗下的汽车公司。2017年,又陆续收购了大马汽车制造商宝腾汽车49.9%的股份、英国品牌路特斯51%的股权、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的股份,又获得沃尔沃集团8.2%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团耗资近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这家德国知名汽车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吉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扩张,李书福的财富也在惊人增长。胡润百富榜2017年度榜单显示,李书福和其子李星星拥有1100亿元的财富。李星星现任吉利控股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吉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扩张,李书福的财富也在惊人增长。胡润百富榜2017年度榜单显示,李书福和其子李星星拥有1100亿元的财富。(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作为中国民营车企的领头羊,吉利集团频繁见诸报端,李书福也不避讳媒体采访。其子李星星和女儿李艺,甚至弟弟李书通也都不是“秘密”,唯独其妻的名字比较神秘,直到2018年港交所股权披露资料才得以曝光。

尽管李书福出面辟谣,但外界仍相信其妻是习近平夫人之妹;而李书福早年间,也曾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扶持。

公开报导显示,2002年,刚上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参观该省唯一汽车制造商吉利公司,并表示:要大力扶持。

2007年,转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参观上海国际车展时,特地到吉利展台参观;2010年,吉利便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的签约仪式正是在习近平访问瑞典期间举行。

2014年,习近平访问比利时期间,特地前往吉利旗下沃尔沃集团在当地的工厂参观,李书福陪同左右;2015年,习近平访问英国时参观的全新一代伦敦计程车,也是李书福收购的产品。

早前当局严查海外并购,安邦集团、海航集团、万达集团纷纷卖资产卖地,甚至被当局接管。但吉利集团斥资逾百亿美元在海外收购却安然无恙,再次让外界对吉利得到高层支持的说法认同。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