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共两会报告房地产政策为何隐晦

中共人大与政协有不少房地产商代表,两会也是房地产行业的风向标,但外界注意到在5日李克强政府报告中,不仅没有重申“房住不炒”,甚至去年被指房地产行业大方向的“租售并举”也未强调。

在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的表述,不再单列,仅置于“城镇化”的章节中,简单总结一句“要深入推行新型城镇化”。今年2月21日,中共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强调“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

与发改委发布《意见》同一天,公安部召开会议宣布:要以户籍制度为重点进行“治安管理改革”,其中强调,除落户超大、特大城市和跨省迁移户口实行审批制外,加快建立“新型”户籍制度,探索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这意味着“都市圈的关键”,未来除了超大、特大城市外,其他城市都有望实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媒体资料,截至目前,国内中心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大关的仍然只有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天津、重庆、武汉、成都、南京、郑州、杭州和沈阳为特大城市。也就是说,未来除了这12个城市外,其他城市都有可能实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这不仅仅是三四五线城市,还包括了不少二线城市。

其实公安部这项政策早就有地方版了,就是全国各地从去年以来持续至今的“送户口式抢人大战”,而其目的是变相松绑楼市调控。换言之,公安部所谓的户籍新规也不过是另类的楼市“促销”。

今年1月21日,中共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销售额(149,97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以及12.2%。此外,人均居住消费支出增长13.1%。

上述官方数据说明,号称调控史上最严的2018年,房地产销售资料均保持增长,其中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创历史新高。

今年1月信贷、社融暴增也是双创历史新高,住户部门短期贷款(消费性贷款)同比少增176亿元,而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房地产抵押贷款)增加将近7,000亿元,同比多增1,059亿元。2月20日李克强在当天会议上罕见强调不搞“大水漫灌”,被指亲自解读这1月金融数据,央行放水变相流入房地产。

房仲业消息称,今年一月份的房价资料显示,房地产二手房(一手房资料通常比较失真)一二线城市开始全面调整,很多城市又开始炒作上涨。令人注意的还有,2018年资金吃紧的房企,不少通过发债解压,并且以上市或是分拆物业板块上市等途径进行融资。

中国的空屋率高居世界第一,楼市实际不存刚需,只有不断被裹挟的人民。新一轮都市圈崛起,官方宣传“农村贫困户进城优先落户,还代缴养老保险”;公安部户籍新政更不是取消户籍壁垒,一切都是为了卖房子。

这也说明中共搞经济除了房地产仍然别无出路,楼市泡沫不宜再吹大,但这个泡沫也不得不继续吹下去。特别是,中共两会把人民隔离在首都之外,囚禁在家里,政府报告却谈住房、户籍等“政策利好”,在全世界听来实在非常荒谬。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