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凯暗无天日 孟晚舟奢华软禁 加国人怒了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3月6日在律师陪同下到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出庭,法庭确定从5月8日开始法庭引渡聆讯。然而当有媒体记者周一向中共外交部询问康明凯迄今有没有与律师会面时,中共外交部的发言人却支吾其词。与康明凯在中国的处境相比,孟晚舟在温哥华豪宅的奢华软禁,让加国人大为不满。

当地时间3月6日上午,保释软禁中的孟晚舟在她的辩护律师大卫·马丁(David Martin)的陪同下,前往卑诗省最高法院出庭,控辩双方和法庭确定该案将从5月8日开始首次的法庭引渡聆讯。

按照加拿大法律,从即日起到开庭前,检方和控方可以交换呈堂材料,而在最终做出引渡裁决前,孟晚舟将继续生活在她的温哥华豪宅里被 软禁监视。

孟晚舟虽需配戴GPS电子脚镣接受24小时监视,但她仍然可以在警卫的陪同下在城市内自由活动,她还能去温哥华近郊华人聚居的列治文市,那里有很多点心餐厅以及贩售名牌的大型购物中心,只要在每天晚上11点前回家即可。日前还有消息称孟晚舟为了打发等待司法裁决的无聊时光,打算要申请到大学里研读博士学位。对此,有美国媒体在相关报导中感慨说,孟晚舟的软禁生活堪称“奢华”。

据《纽约时报》的报导,孟晚舟最初保释后生活在温哥华桑那斯区一栋价值约1600万加币的7房大豪宅中,但最近这栋豪宅开始重新装修,于是她搬到她在温哥华的另一栋位于富人区价值约600万加币的6房豪宅里去继续她的奢华软禁生活。

孟晚舟的优渥处境让许多加拿大人想起了他们在中国被逮捕的加拿大同胞康明凯与斯帕弗,这两人一位曾经是加拿大外交官,另一位是名声在外的富裕商人,他们自从在中国大陆被抓捕后,就一直被关押在秘密的拘留所,律师与家人都无法探视。

3月1日加拿大政府批准启动孟晚舟司法引渡程序后,孟晚舟于3月3日正式控告加拿大边境局、加拿大皇家骑警与联邦政府成员,在她去年12月被捕前非法拘留了3小时,侵犯她的宪法权利。还有消息说,华为集团也正在准备控告美国政府禁止联邦机构使用该公司的产品。

中共政法委随即也在3月4日对外宣布康明凯因刺探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和情报触犯了中国的法律,而商人斯帕弗则被指控是帮助康明凯搜集情报的联络人。

问题在于,被关押在中国大陆的这两名加拿大人士,究竟有没有机会自由自主聘请律师为他们做辩护,直到现在都还是中共有关机构秘而不宣的秘密。

与康明凯和斯帕弗在中国暗无天日的处境相比较,孟晚舟优渥自在还咄咄逼人的现状引发了不少加拿大人的严重不满。

研究温哥华高房价相关社会问题的西蒙菲莎大学兼任教授甄瑞谦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说:“孟晚舟引起温哥华居民对严重贫富不均的愤怒和怨恨,民众认为一些外国人在此购买自由,钱来人却不来,把温哥华变成一个藏钱的避险城市。”他还说:“人们不满她(孟晚舟)被软禁在一座豪宅,两名加拿大人却关在中国的监狱里。”

其实,心有义愤的不只是加拿大人,法广3月5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表明,不少中国网友对孟晚舟和康明凯这两名知名嫌犯各自受到的待遇差距太大也在鸣不平。

文章称,3月4日有媒体记者提问康明凯现在是否有机会与律师会面?结果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支吾其词,“哪像晚舟每次出庭,名律师拥簇,被关押不几天就获得保释,住着自家舒适的私宅。”

文章还指出,孟晚舟起诉加拿大政府“侵犯”她的宪法权利,完全是西方法治的概念;可是康明凯呢,就没听说过他曾经为自己辩护一个字,究竟有没有律师给他辩护也无人能够确证。因此有中国网友提出质疑:康明凯为什么不学一学孟晚舟,也来控告一下中国政府?

当华为准备在其美国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德克萨斯州控告美国政府禁止联邦机构使用华为产品的消息被媒体报导后,很快就有中国网民很兴奋地在社交媒体上发问:“那就是说,谷歌、脸书、推特、维基什么的,都可以起诉中国政府不让他们进大陆了?”

对此,法广的文章点评说,那位中国网友的想法可能根据的是国际对等原则。

在加拿大正式启动引渡孟晚舟司法程序后,中共驻加国的大使曾经发表声明说,“加国法庭的最终审理将是对加方是否坚持司法独立的试金石。我们将拭目以待”

随后就有中国网民留言发问: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都明确反对司法独立,这位大使馆的官员为什么就没点“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还非要坚持“司法独立”呢?这不是明摆着“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着干了吗”?

结果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中国网友发的这个帖上评论道,“这个问题应该问。中国驻加使馆应该给出诚实的回答。”

对于上述中国网民的反响,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研究主任皮特曼·波特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并评论说:“如果你把这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的待遇同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待遇进行比较,那中国(中共政府)到头来会很难堪,这种具有讽刺意味的对比也躲不过中国民众的注意。”

《纽约时报》最后还引述专家观点称,“中共政府不是误读了形势,那样做将严重阻碍中国全面参与国际社会的愿望。”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