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起诉将被驳回?专家:看不出华为如何逃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08日讯】加拿大启动引渡华为CFO孟晚舟的法律程序,引发中共和华为的新一轮防守反击,其中包括华为起诉美国政府封杀华为产品“违宪”。但法律专家指,这一指控难以成立,很可能被驳回,此前已有先例。

华为3月7日宣布,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一所联邦法院发起诉讼,指控美国政府依据《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NDAA)禁止政府机构使用华为产品的决定“违反美国宪法”。

华为起诉书称,美国国会“未经正当程序”就对华为“实施惩罚”,涉嫌“褫夺公权”(bill of attainder)。

路透社同日引述一些法律专家的分析指,华为的诉讼可能会被驳回,因为美国法院不愿意质疑其它政府部门针对国家安全做出的决定。

McCarter&English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特纳(Franklin Turner)说,这起诉讼对华为来说将是一场很困难的战斗,因为国会拥有保护国家安全的广泛授权,所以国会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很难被挑战。

事实上,2018年11月,美国联邦上诉法院驳回了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提起的类似诉讼,该公司当时反对美国禁止在政府网络中使用其软件。法院驳回此案的理由是,禁用该公司产品是为了保护政府电脑不受俄罗斯入侵,是“预防性而非惩罚性”的措施。

芝加哥约翰马歇尔法学院(John Marshall Law School)教授施文(Steven Schwinn)指出,德克萨斯州法庭审理华为案将不受该决定的约束,但可能会因为这两起纠纷的相似性而采用其推理。

施文说,“我没有看到(华为)如何能够真正逃脱同样的结果。”

BBC引述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宪法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表示,在褫夺公权类案件中,起诉方最可能胜诉的是存在针对个人的惩罚,而不是针对公司。

特利表示,《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不仅是政府的采购决定,也是经过国会批准的法案。也就是,行政、立法机关都认可了这项法案,“这将华为放在了最困难的位置”。

特利认为,华为的起诉,很可能也会以败诉收场。而且,这场官司会让美国公众更加聚焦华为产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这对一家公司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目前,华为在美国遭遇危害国家安全的质疑,以及涉嫌欺诈和违反伊朗制裁的指控,已引起了广泛的舆论关注。

3月1日,加拿大宣布启动针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随后孟晚舟起诉多家加拿大政府部门对她进行“逼供”,中共也宣布已取得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的所谓“间谍活动的证据”。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