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辉:“口吞红太阳”与“领袖最脏”罪

中共自其成立以来,尤其在建政之后,以莫须有的罪名戕害了数不清的中国人,让受害者和其家人饱受折磨,其残暴、无耻、荒诞实在是难以写尽,且迄今未休。尤其在十年文革,罗织荒唐、荒诞罪名的戏码达到了极致。大陆出版的《极左笑泪录》中记录了若干这样的例子。

中共在“一打三反”运动将杀人权下放基层以鼓励杀人,全国受迫害人数两百多万,几乎每个县城都有了杀人场。(网络图片)
口吞红太阳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通过整风运动消灭了异己,确立了自己的权威。伴随着毛权威的树立,在延安喊毛“万岁”,将各种封号如“伟大的革命舵手”、“不但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革命家和政治家,而且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理论家和科学家”贴在毛头上,唱新改编的《东方红》等,变成一种虽无明文规定但却必须遵守和履行的仪式,最后甚至达到了宗教狂热的程度。“毛太阳”开始冉冉升起。到了文革,全国上下对毛的肉麻吹捧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毛太阳”是“人民大救星”唱遍全国每个角落。连中共的御用文人郭沫若也曾写过这样令人哂笑的大白话诗:“天安门上红旗扬,毛主席画像挂墙上,亿万人民齐声唱,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万岁万岁寿无疆,毛主席呀毛主席,你真赛过我亲爷爷。”

在这样全民上下狂热的氛围下,任何对毛的“大不敬”行为都要受到严厉的批判。

且说文革初期,成都某小学有一位因个人问题被“揪出”的女教师,一日跟随同事下乡劳动,收割小麦。临行前,鞋子出了问题,鞋底钉头冒出,很扎脚。因为赶时间,女教师就随手拿起一张报纸,折叠几层后垫在鞋底。午休时,女教师坐在田边休息,突然想起误用党报做了垫脚,已犯“践踏之罪”。惶恐不安中,她悄悄走到一个僻静的地方,脱鞋查看。

这一看,可说是如晴天霹雳:报纸头版上竟然有毛的大头像。这还了得!女教师几乎被吓晕,赶紧将毛像撕下来,藏入裤兜中。等她一抬头,发现有两三个监管人员正在向自己跑过来。情急之下,女教师迅速将毛像搓成纸团,放入口中,想要吞下去。

监管人员似乎明白发生了什么异常情况,马上上前扼住女教师的脖子,强迫其吐了出来。纸团吐出后,赫然发现了毛像。于是马上在田间召开批斗大会,女教师被定性为“口吞红太阳犯”,随即被押送到公安部门治罪、判刑。女教师为这个荒诞的罪名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

“诬蔑领袖最脏罪”

中共建政后推行的计划及经济以及发起的迫害中国人的一次次运动,使中国经济一泻千里,日常物资极为短缺,供应十分紧张。当年的凭票供应估计仍旧让很多上了年纪的中国人记忆犹新。在这些凭票供应的商品中,就包括洗衣粉。下边发生的事情就与此有关。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某市机关干部Z女士要去参加义务劳动。临离开家前,对正在公共厨房洗衣服的女儿说:“快没有洗衣粉了,领和袖最脏,洒多一点,其它就少洒一点。”说完就出了门。

两三天后的上午,她上班不久,就发现机关内部一批“积极分子”在小会议室内开会。Z女士觉得很奇怪,因为她一向是“积极分子”中的一员,有什么事情她却不知道的呢?她十分纳罕。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单位通知说下午举行全体大会,不得缺席。她更加疑惑了。

到了下午两点,她来到会场,看到主席台上方挂着“批斗阶级敌人大会”的横幅,内心暗想又有人倒楣了,但却猜不出会是谁。大会开始后,全体起立唱《东方红》,然后单位书记在台上宣布:“把现行反革命分子×××揪出来示众!”她一听居然是自己的名字,不由得懵了。

来不及多想,Z女士被两个健壮的女同事挟着上了主席台,头被按下,双手被拉直向后。会场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批斗声。然而,Z女士还是不知道自己因何被批斗。直到批斗后被送去审查,她才知道自己的罪名是“诬蔑领袖最脏”,还知道了检举人是同单位的L。

L与Z女士同住在一个单元,共用一个厨房、厕所,因此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发生摩擦。那天Z女士告诉女儿“领和袖最脏”被L听到,她便借题发挥,举报了Z。

还算幸运的是,由于有单位领导的照顾,加之Z平时表现积极,而且“出身好”,她没有被关在监狱里,只在本单位“接受监护”。几个月后,“监护”才解除。从此,Z女士只是按时上下班,再也不积极了。

结语

文革中,这样荒诞的故事实在是举不胜举,甚至还有的改变了人们的说话习惯。比如有这样一个故事:某单位在集会批判“当权派”时,一个造反派在发言中说到“××胆敢在青天白日下攻击毛……”时,台下忽有人喊其“反动”,因为“青天白日”是国民党党旗。造反派被推下主席台。从此人们都将“青天白天”改为“光天化日”。

从这些荒诞的故事中,我们可以一窥人性被扭曲到了何种地步,任何言行都可以上纲上线。网络文章《罪名与文革》中称,在中国政治运动史中,罪名之多、罪名之繁、罪名之奇、罗织手段之丰富,可谓集古今中外之大成,而文革中的罪名,数量、花样、创新、奇特、严酷诸方面,更是登峰造极,空前绝后。也因此,人人都生活在恐惧中,人人都活的小心翼翼。而这样的恐惧、这样的活法,在今日的中国人身上依旧可以见到。仅仅从这方面而言,生活在没有中共统治下的国家是何等迫切之事!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