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李克强额头上的汗珠

3月5日,中共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开幕。李克强当天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从央视直播上可以看到,李克强念报告时大汗淋漓,在近100分钟的时间里,数十次拿起桌上的毛巾擦汗,汗珠不停的从额头冒出,还一度流进了眼镜里。

3月5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板着指头算一下,这是李克强当总理后第六次作政府工作报告了。前五次作报告,都不曾见他有过这样大汗淋漓的景象。那么为何今年作报告时,额头上竟会有汗珠不停的冒出,以至于还一度流进了眼镜里呢?是因为会场里的气温太高了吗?不可能!是凡举行这种最高级别的会议,当局都会将其当做政治任务,令会场所在地事前对各项事宜做好精心准备,做到万无一失。更何况两会也不是今年第一次开,已经开了几十年了,包括会场气温调节这种细节工作人员应该说早已熟门熟路,绝对不可能出差错。退一步说,即使会场内气温高了些,李克强作报告时感到热了,也不至于热到大汗淋漓,数十次拿起毛巾擦汗的地步吧?

我敢肯定,李克强这回的大汗淋漓一定另有原因,这种极其罕见的现象其实是他内心积聚的压力与焦虑的一种身体反映!而且,我还敢肯定,这也不是一般的压力与焦虑,而是极为严重的压力与焦虑。当然,它们绝非来自于李克强的个人生活,不是因为他的个人生活出了什么问题,而是当下中国经济和社会积聚的巨大压力与焦虑传导到作为中国经济大管家的他这的结果!这一点,只要仔细阅读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自然不难明白。

尽管从字面上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如往年充满了冠冕堂皇的字眼和腔调,但字里行间仍清晰可见中国经济和社会面临巨大风险的蛛丝马迹。

报告坦承,目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针对这种情况李克强强调,今年发展面临更复杂更严峻的环境,可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什么叫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熟悉官方语言的人都知道,这充分说明环境已更复杂更严峻到何等地步,风险又更多更大到什么程度。为此,中共已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调低到6%至6.5%,这是中共将近30年来经济增长目标定得最低的一次。

报告再次强调当局去年提出的“六稳”,并称要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也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防控风险的“节奏和力度”,避免产生“新的风险隐患”。

据港媒统计,报告中总共24次提及“风险”一词。除风险外,报告更迂回的提到了“危机”二字。比如: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要保持战略定力,“敢于应对挑战,善于‘化危为机’”。纵观整个报告全文,避免经济崩溃进而动摇统治的“防风险”意识可谓贯穿始终。

鉴于中共一贯作假的经济数据,外界估计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危机比李克强在报告中披露的要严重很多。而在中共这种极权体制下,经济风险本身就意味着政治风险。身处中共金字塔顶尖的李克强怎能不忧心忡忡,额头冒汗呢?

正如政论家林保华分析的那样,2019年中共正处在火山口上,经济下行加上美中贸易战,可能爆发金融危机;极左路线可能引发内斗、政变;扩张政策造成国际孤立,可能引发美中军事冲突,且造成中共政局动荡。

有道是一滴水可以映出大海。透过李克强额上的汗珠,我们看到的不正是习近平口中“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