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在华困境 专家:体制冲突是根源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讯】美中贸易谈判能否最终达成协议目前还是问号﹐而结构性问题美国企业关切焦点。专家日前在美国国会下属委员会的听证中表示﹐美中贸易争端是一个长期存在的﹑不同经济体制之间的冲突﹐美国需要以全政府方式加以应对。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项目主任 甘思德﹕“美国在华公司是有利可图的﹐但他们面临充满问题的营运环境﹐尤其是技术和服务类公司。”

美国雪城大学经济学教授 Mary Lovely﹕“中共政府日益依靠产业政策与规则﹐迫使外资以符合其创新战略的方式进入中国。”

近年来﹐美国企业在华投资﹑营运面临越来越多困难﹐尤其是受到中共产业政策的限制与影响。美国商会最新报告显示﹐法规环境依然是在华企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 伍人英﹕“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经济体制之间的冲突。但中共长期以来﹐没有意愿遵循国际规范﹐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

伴随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发展﹐专家认为美中经济体制之间的冲突将更加突显﹐并成为美国在华企业受到压力的主因。随着中共的对外扩张﹐这种矛盾冲突还将扩大到世界范围。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 伍人英﹕“这要求我们改变政府策略﹐从分散应对变为全政府应对。”

美中贸易谈判目前还在进行当中﹐能否最终敲定还是问号。许多人担懮,如果美国急于求成,或同意中共以大量购买美国产品而换取协议,就很难迫使中共做出重要的结构性改变。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项目主任 甘思德﹕“有些报导说﹐美国可能愿意达成一个相对更小的协议﹐不会解决所有的(结构性)问题。我们应该等实际结果出炉再说﹐因为我们可能会有惊喜﹐当然也可能会失望。但在他们实际结束谈判前﹐我们不能预先对结果加以评判。”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上周国会听证会时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也许就结构性问题能够达成协议,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