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邀请蔡英文访美 王毅回应引热议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讯】3月8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外记者会上,回应有关美国议员邀请台湾总统蔡英文访美时,他称不能同意。不过,在过去几年内﹐总统蔡英文已多次过境美国。

据香港媒体报导,中共外交部长王毅8日首次以国务委员身份现身中共两会新闻发布会,在记者会结束后有记者向准备离场的王毅大声提问:“有美国议员邀请(台湾总统)蔡英文访问(美国)华盛顿,能同意吗?

王毅边走边回应:“当然不能同意!”

网民们抨击王毅管的太宽,认为蔡英文访问美国也不是中共方面能管得了的。

据报,2月份,有美国参议员致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促请她邀请蔡英文访问华盛顿和国会。

此外,2019年是《台湾关系法》通过40周年。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日前宣布﹐将2019年定为《美台旅游年》,希望推动两地间更多旅游,并鼓励美国高层官员访台。

驻美代表处也将在华府推动一系列纪念活动。中华民国驻美代表高硕泰说﹕希望台美关系能够有一个升级版的﹐一方面要有主观的努力,同时也要衡量客观的环境。

他说﹐过去两年半﹐总统蔡英文已经4次过境美国﹐经过6个城市﹐每次在过境安排上﹐都看到相关限制放宽﹐展现美台关系的实质性进展。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副总裁 Michael Green说,总统蔡英文很明智地捍卫台湾及其民主﹐抵制中共的压力与干扰﹐但又始终能够加强华府对她的支持﹐不给中共过多理由在国际社会使用武力或更大的威吓。

近年来,中共不断武力恐吓台湾,而每次蔡英文出访过境美国,北京都会向华盛顿提出“严正交涉”。台湾为了抵抗中共,极力搞好台美关系。

去年3月,美国总统川普还签署了《台湾旅行法》。这项鼓励美台之间所有层级互访,甚至包括总统级的互访的新法律,可能给美中台关系带来一个大的转折。

对此,蔡英文曾在推特上对川普总统表示感谢,并期待和美国进一步合作。台湾外交部也发声明感谢美方,并表示将持续以深化台美互惠互利的坚强伙伴关系。

川普签署《台湾旅行法》时,中共外交部也曾严正抗议。

外界认为,《台湾旅行法》是川普政府强调“印太”地区,提升印度地位、在韩部署萨德等,对亚洲政策整体当中的一环,目的是形成对中共的包围,制衡中共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因而中共对此法反应强烈。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