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被国企欠款 政协委员诉苦:扛不动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讯】两会期间,有全国政协委员诉苦,他的企业被一家国企拖欠60亿款项,四年多不还。消息在媒体曝光后引发关注,随即遭到全网封杀。怎么看国企和民企的纠纷?我们采访到业界人士进行分析。

3月5号下午,中共全国人大在北京召开十三届二次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各级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这个话题在当天下午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小组会议上引起激烈讨论。

大陆《中国经营报》说,原因是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在发言中爆料,他们公司从2002年开始搞房地产,在2014年把房地产业务卖给一家国有企业,但这家国企拖欠他们60多亿元的款项长达四年,市委、市政府前后协调了14次也没有用。

涂建华还说,到现在为止,这家国企的欠款加利息可能将近100亿元了,“就活活把我们拖死了到现在,我今天在这个会上确实是不说不行了,我觉得我扛不动了。”

随后,全国政协委员宋亚坤也表示,他任董事长的吉林“福源馆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也被其它相关部门欠钱不还。

旅美吉林商人马永田表示,这显示出国企拖欠民企款项并不是个案。

旅美吉林商人马永田:“一直以来私营企业在国内是比较受气的。像他这种用买卖的形式,这种拖欠的情况就是非常普遍。国企也等于是政府的企业,所以说他们欺骗企业家是很容易,你要起来就很难了。”

为什么连全国政协委员也被国企拖款拖到叫苦?旅美上海企业家胡力任表示,首先要搞清楚中共国企的性质。

旅美上海企业家胡力任:“现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国企,就是每个大的行业都是由中央级的领导的家属所控制。所以他们的背景是相当强大的。第二、这些所谓的国企,他们的所有的财务都是通过专业的财务公司在进行财务粉刷。所以他们的利润都是由他们自己来作主的。”

胡力任举例说,比如这个行业正常情况每年有一千亿的利润,但是国企可以把利润做成负资产,从而攫取资源。

胡力任:“就像中石油、中石化一样,他们自己本身有利益集团的。所以它不是一个国企,它是一个利益集团。而且是这种它能够欠他60个亿,这个国企应该是非常非常庞大的一个利益集团。这个涂建华也只能在两会上,可能发个言,吐吐这些怨气,他其实也知道这个钱很难拿回来。”

涂建华没有透露这家国企的名称,但这个消息一经报导立刻引发关注,随即遭到全网封杀,包括《中国经营报》、财经网的报导,以及网友讨论,基本都被删除。

胡力任认为,全网封杀从侧面证实了这家央企的势力。另一方面,即便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也很难追讨款项,可能还有一个原因。

胡力任:“他是全国政协委员,还是重庆市的工商联的主席,能够上这样的位置的人,那么在地方上他也是一霸。因为他跟政府走得非常近。那么一旦这个企业假如说长期跟政府走近的话,那个企业是逃不脱与当地政府的一些利益输送。”

胡力任形容,这种是中共红顶商人的“原罪”。

胡力任:“我有朋友也在工商联里面做领导的,其实他们就是这种性质的。所谓能够进工商联做主席、副主席这些人,其实他们本身就是有非常多的‘原罪’的,而且这些原罪都是在政府手里面。就是想灭你,他是分分秒秒就可以把你灭掉。”

胡力任分析,民企和国企的关系,归根究底还是政治定调,目前由于政府主导“国进民退”,因此今后各个行业的民企可能都会举步维艰。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