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两会表态:自觉接受监督

【新唐人2019年03月10日讯】最高法院卷宗丢失案剧情出现反转后,涉嫌干预该案的周强被调查组“放生”。9日,周强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分析认为,周强疑似“咸鱼翻身”但并不代表他已经过关。

中共法院新闻传媒总社3月9日称,当天下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人大常委工作报告时称,法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深陷干预千亿矿权案丑闻的周强现身两会做工作报告引发舆论关注。有分析认为,周强疑似已经“咸鱼翻身”但并不代表他已经过关。

周强深陷干预千亿矿权案

去年底开始,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连续爆料“最高院有贼,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被盗两年至今无下落。”爆料中点名周强干预操纵了此案。

崔永元还陆续发布3段最高法院二审承审法官林清自保影片,除揭露周强直接干预案件,通过最高院原副院长奚晓明以批示的方式,出现在不对外公开的副卷上。崔永元还大胆直接诘问周强。

同时,崔永元还爆料了最高法二审正副卷宗2016年11月在王林清办公室离奇遗失的经过。

而千亿矿权案当事人凯奇莱老板赵发琦也透露,他在被非法拘押一百多天前,曾被现已落马的时任最高院副院长的奚晓明找去。但他表示,周强是100%在操纵这个案子,这案子中奚批示也是按照周强的指令写的话。

崔永元的爆料和出示的证据一石掀起千层浪,周强干预司法的事实是毋庸置疑的。在风浪中,周强给外界的感觉就是岌岌可危。然而,联合调查组2月22日公布的结果却出现大逆转。

调查宣称,卷宗被盗是王林清监守自盗,并称由崔永元帮王林清录制的视频涉嫌外泄“国家秘密”。同时,王林清也罕见地在央视上“认罪”,而曝光黑幕的崔永元也被噤声。

在这场中共高层的角力中,践踏司法的周强被保下来且登上“人大”的主席台做工作报告谈法治,被认为是最大的讽刺。

周强疑似“咸鱼翻身”但未过关

《自由亚洲》评论文章认为,虽然最高法卷宗失窃案发生大反转,被实名举报的周强疑似“咸鱼翻身”,但并不代表他平安无事,因为在官媒报导中,对王林清所揭露的涉及周强的关键内容,并没有直接否定。

评论文章说,至今媒体的相关报导和分析文章中,没有关注到的一项最重要内容,就是该“调查结果”貌似面面俱到,但偏偏把直接针对周强的重要揭发内容故意忽视,就是没有替周强直接否定王林清对他指控内容的最关键部分。

调查结果公布前的2月18日,赵发琦于推特上曝光王林清去年写给纪检机关的检举信,指控周强于2016年5月指示院、庭领导销毁他们干预案件的痕迹,公然盗走正在审理中的案件卷宗,并伪造了全套案卷,炮制出司法版“水门事件”。

评论文章说,中共公布的“调查结果”只不过是否定了王林清对周强派人盗取卷宗的指控,而对2016年5月,周强院长违法强令合议庭将案件发回重审的方式干预案件审理,这一最重要内容不进行否定,这岂不就等于替周强承认了确有此事?

根据联合调查结果,最高法处理千亿元案的问题:“存在内部管理不规范、保密制度不到位等问题,并责成最高法院进行认真整改”。至于周强是否真的平安着陆了还有待关注。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