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屡次提问被忽略 英国记者曝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10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中共官媒宣称,今年两会有千余名外媒记者参与报导,但有英国记者则披露了自己在两会屡次提问,却被视而不见的内情。

在北京参加中共两会的英国《金融时报》驻华记者Tom Hancock,3月7日在其推特(Twitter)披露,不是中国记者,不允许在浙江代表团会议上提出任何问题。

Tom Hancock本人屡次举手却被视而不见,而这一镜头却被中共官媒用作营造外国记者踊跃采访的形象。

Hancock讽刺说,他的举手至少为中共国家电视台制作了一个体面的宣传形象。

从Tom Hancock发布的图片可以看到,该图片还打着浙江新闻的水印。

参加今年两会的港媒记者也抱怨,中共虽说是“开放采访”,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据《明报》报导,4日港区政协开放,记者要先填表登记,然后新闻官却以“谁的字写得清楚”为标准去决定让谁进场。

中共全国政协会议秘书处5日的通知是,“欢迎中外记者采访”民盟、致公党、全国总工会小组会议。

但这次要求记者需提前联系驻地新闻组工作人员,再核实证件后通报至保安组,再通知门口警卫方能放行。进入会场后,记者全程采访均有大会工作人员陪同,采访结束也要有工作人员陪同下方可离场。

《信报》说,包括该报记者在内,有5名境外记者一到大门口便被拦住,工作人员经过一轮请示、报备,得以带领记者进入,此时会议已经开始。

报导说,旁听期间,一名新闻组工作人员逐个通知境外记者“纪律”,就是散会时必须随工作人员集体离开。

随后,该记者又到民盟会议采访,马上又被新闻组工作人员盯紧,会议一结束就“贴身服务”将记者送出大门。

历年中共两会媒体都曾揭露两会采访的潜规则,获得点名提问记者的都是官方暗中指定的,所提问题也是事先要通报“受访人”,也就是说两会中的采访环节实际上是一场“问答秀”。

无论是政协还是人大的各种记者会上,大部分的会议主持人都能从泱泱人群中,准确无误地点出提问记者,而这些媒体,也都无一例外地予以配合中共,问一个可以尽量呈现受访者政绩的问题。

而人大小组讨论后的采访环节中,被点名提问一定包含人民日报、新华社这样的官媒,即使有港媒允许提问,也多是亲共背景的媒体。其他媒体想提问,甚至要提前托人找关系。

对于这些潜规则,常跑两会的记者都习以为常,认为是公开的秘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