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空难 目击者:机尾起火摇摆坠地 撞出大深坑

【新唐人2019年03月11日讯】埃塞俄比亚航空(衣索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周日(10日)起飞后6分钟坠机,机上157人全部罹难。有目击者表示,客机坠毁前不断摇摆,随后起火撞向地面,于地面造成一个巨大深坑。航班追踪网站公开数据,显示客机垂直速率出现不稳定状态。

事发时天气良好,目击者德查沙撒(Tegegn Dechasa)表示:“在坠毁前,失事客机后方已经起火,而且更摇摆不定,不久便直撞地面。”客机坠毁后发生大爆炸,火势异常猛烈。

另一名目击者说,客机坠毁后发生大火,附近人士无法走近救人,形容“一切都被烧毁”。

当地的农民杰姆丘(Sisay Gemechu)说:“这架飞机似乎计划要降落在附近一处空旷的平地,但还来不及到那里就坠机了。”

客机坠毁后撞出一个巨大深坑,飞机残骸和乘客物品散往四周。警员和消防员由附近的空军基地赶来灭火。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hiopian Airlines)表示,这架客机是新机,去年11月才交机,飞行时间仅1200小时,机师与副机师飞行时数分别超过8000与200小时。

中央社报导,去年10月,印尼狮子航空也发生一架波音737MAX班机起飞后不久坠海,使这款机型成为各界检视对象。

●狮航与埃塞空难 都是起飞不久即出事
彭博(Bloomberg News)与路透社报导,埃塞ET302班机10日由阿迪斯阿贝巴(Addis Ababa)飞往奈洛比(Nairobi),机师在起飞不久后旋即回报发生问题,也获准返回起飞机场,却仍发生不幸。埃塞表示,失事的这架737 MAX8型客机早先从南非约翰尼斯堡飞来时,并无机械问题。

失事埃塞班机是当地时间早上8时38分起飞,6分钟后就失联,机上人员来自35个国家;本周将在奈洛比举行环境大会的联合国也表示,失事班机上有19名职员。

●狮航空难 疑MCAS系统出问题
去年10月印尼狮航空难与这次埃塞空难相似,也是起飞不久即出事。狮航班机上的飞行记录器显示,感应器发出错误信号指飞机有失速危险,737MAX机上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软体就压低机头,在班机坠毁前,狮航机师与出错的系统搏斗超过20回。

737MAX型客机投入商务营运还不到2年,但先是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Lion Air)一架同型客机起飞不久即坠入印尼外海,机上189名乘客与机组员全数罹难,这次埃塞俄比亚航空也出事,使得737MAX的安全性遭人拿放大镜检视。

●台湾未引进737MAX型
台湾目前还未引进737 MAX,中华航空将新采购单走道客机,还没确定要用哪一款;远航稍早曾宣布打算租用737MAX,并规划引进8架,但埃塞空难后,公司要审慎评估。

美国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与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是使用737MAX8最多的业者,目前分别有31、24、24架。西南航空与美国航空今天表示,他们对737MAX仍充满信心,但会密切关注埃塞空难调查。

中国“财经网”引述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民航局已要求国籍航空暂时停飞同型机。

737MAX是737系列最新机种,737系列数十年以来一直是世界最大飞机制造商波音的金鸡母。波音于2011年8月宣布推出737MAX,与空中巴士(Airbus SE)的A320neo竞逐市场。虽比对手晚9个月才推出,但737MAX马上就获得超过5000架订单,到今年1月底前已陆续交付350架。

●热销机型若出状况 波音恐有大麻烦
据“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资料,737客机每年收益约达300亿美元,约占波音近1/3的营收,今年工厂产能还上调至每月57架,因此737MAX发生问题,将严重威胁波音的财政与信誉。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前主席罗森克(Mark Rosenker)表示,737MAX8才推出就发生2架新飞机空难,属“高度不寻常”,2起空难也都出现起飞不久就坠毁的相似状况。

罗森克说,虽然目前还不清楚空难与飞机设计本身有无直接关联,但找出问题目前是飞安官员的优先要务,若有共通问题,势必还需进行全面调查厘清。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