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2025”转入地下?中共科技部表态微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12日讯】美中贸易战开打后,“中国制造2025”已成中共官方的敏感词,今年的中共“两会”上也是官方和党媒避免提及的对象。不过,中共科技部依然高调宣传所谓“创新型国家”,港媒称中共现在“只做不说”。

3月11日,中共全国人大安排中共科技部长王志刚召开记者会,主题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问的11名记者,包括一名澳门记者和新加波记者,都只字不提“中国制造2025”。科技部官员回答问题时,也避开了这个词汇。

中共的记者会向来被批评为演戏,无论提问和回答,大多提前都有安排。

这次记者会上虽然没有出现“中国制造2025”,但王志刚重提了中共所谓的“科技三步走战略”: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这些战略本就是与“中国制造2025”配套实施的计划。

“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是在2025年从“制造大国”提升为“制造强国”,这个计划始见于中共总理李克强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成为他每年报告必提的对象。

不过,李克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中国制造2025”,但是依然强调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当中提及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也正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重点扶植的产业。

据《美国之音》11日报导,记者在北京采访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时,一些代表对“中国制造2025”闭口不谈,也有代表公开表示这是中共“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虽然没有公开提,但是具体实施的规划和实施的细则,后面也要出台。

虽然中共官方从去年开始已不再公开提及“中国制造2025”,但据美国商会日前的调查报告,中国各省市地方政府仍在继续推进该计划。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本月初透露,中方谈判代表已承诺不再强调(de-emphasis)“中国制造2025”,和显着减少(significant reduction)对关键行业的政府补贴。

不过英媒消息,美中在执行机制方面依然分歧很大。外界普遍怀疑中共有没有真正兑现承诺的诚意。

“中国制造2025”成为美中贸易战中美方的重点针对目标,是因为中共支撑该计划的两大主要手段——政府巨额补贴和盗窃西方先进技术。

美方认为,中共这些违规政策,会造成国际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并侵犯美国知识产权。而且,中共以举国之力争夺科技霸权,不仅仅是为了获取商业利益,而是为其击败美国、统治世界的政治野心服务。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