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美高科技威胁有多大?美专家吁再演“卫星时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12日讯】中共在人工智能量子科学5G网络等领域的争霸野心,激发了美中之间的科技冷战。美国智库称,面对中共威胁,美国需要象当年美苏冷战一样,再来一次“卫星时刻”。

3月9日,《美国之音》引述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罗伯特·曼宁(Robert Manning)表示,美国和中共已经展开了争夺高科技主导权的马拉松比赛。中共在这个长跑中,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后来者居上,但是在某些领域,比如在人工智能的某些方面已经遥遥领先,因为中共政府拥有大量的数据。

曼宁认为,美国作为许多科技领域的先行者,肯定会拥有一些优势。但是美国在教育和科技方面的不够重视,可能会让美国在这场新的科技革命中落后。

他举例说,中国大约一半的大学毕业生学习科技,但美国人已不再鼓励学习科技、数学和工程。

曼宁呼吁,目前中共的探测器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应该再一次激发美国的“卫星时刻”。这方面美国官方已经有紧迫感,但美国民众还没有意识到。

1957年,美苏正处在冷战之中,苏联发射了全世界首枚人造卫星,极大地刺激了美国朝野。美国因此掀起了一轮科研热情,奠定了此后数十年科技领先的基础。

去年,曼宁在大西洋理事会的一份报告中就曾表示,美国应该再来一次新的“卫星时刻”。

2008年的金融危机重创美国,经济衰退也使得美国在军事和外交等领域转入战略收缩。中共认为美国衰落已无法逆转,因此抛开了“韬光养晦”的欺骗策略,开始大举对外扩张,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在美中贸易战开战前的几年中,中共已经开始对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体系展开战略总攻,全面的军事扩张和“一带一路”计划,就是其具体表现之一。

与此同时,中共也接连推出有关高科技领域的多个战略计划,包括人工智能、量子科学5G网络和半导体产业等,这些计划以“中国制造2025”、“中国标准2035”等为主导,开始全面地从美国手中夺取科技主导权。

中共的本性决定了其妄图垄断一切的欲望,虽然中共具体的政治制度和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但万变不离其宗,其坚持一党专制的决心和统治世界的野心从来没有改变。中共最近提出的所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共产党最初“解放全人类”的翻版,这也是中共推出上述这些战略计划的终极目标。

因此,中共的扩张和争霸,已经对西方自由制度造成致命的威胁。川普(特朗普)政府喊出了振兴美国的口号,并在军事、外交、经济、科技等领域对中共展开全面反击,开启了新冷战时代。

其中,在科技领域,川普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针锋相对的反击战略,包括建立太空部队、出台《国家量子计划法案》、推出国家级人工智能战略等。另外,美国政府也开始打击中共以盗窃美国高科技为目的的“千人计划”,对华为5G网络展开了全力围堵。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