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签证难拿 中国留美学生联署请愿

【新唐人2019年03月11日讯】中共在海外招揽人才的“千人计划”, 可能给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 使他们的赴美签证越来越难拿到。日前, 美国几所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发布公开信,呼吁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联署向美国政府请愿。

香港《南华早报》3月8号报导说,美国几所大学的学生学者联合会日前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呼吁中国学生联署他们对美国政府提出的请愿书, 为中国留学生日益增长的美国签证困难发声。

公开信说,去年至少有100名中国留学生在办理美国签证时遇到麻烦。其中一名学生回国续签,过了18个月也没有拿到签证, 不得不辍学。

旅美时事评论员刘国华:“中华学生学者联合(谊)会出面组织抗议,这件事情我一听到这件事情呢,我就感到非常震惊,也可以说这是一种黑色幽默,中华学生学者联合(谊)会呀,其实,我在这里向大家透露一下,早就被美国政府定义为中共的一个特务组织。”

近一年来,一系列迹象显示,中国学生学者办理赴美签证越来越难。

《美国之音》去年3月曾报导,据业内人士透露,白宫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学生的签证,并指责中共违反知识产权保护法和其他不当贸易行为。

由于担心中共利用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学者盗取美国知识产权和研究成果,川普政府去年6月宣布将收紧部分在美研读高科技领域专业的中国留学生签证。

8月7号,川普在与部分美国企业高管和白宫幕僚讨论美中贸易等问题时, 曾暗示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几乎都是间谍。

刘国华:“历年来,参加中华学生学者联合(谊)会还有其他的同乡会呀,什么商会呀等等,他们组织的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上机场大道上迎接中共的高干、爱国、举五星红旗等等,特别是中国留学生一些高科技领域,现在是被美国完全禁止。”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曾报导说,中国亿万富翁刘若鹏,2006年进入美国杜克大学,成了“超材料”的专家史密斯(David Smith)博士的学生。刘若鹏趁史密斯不在,偷偷给实验室照相,并将照片和所有制造隐形斗篷设备的参数带回中国。2009年刘若鹏回中国后,启动了自己的科技公司,现在市值60亿美元。2010年美国FBI启动了对刘若鹏的调查。

据报导, 在中共正在召开的两会上, 前哈佛大学教授、中共政协委员魏英杰表示,中共在海外招揽人才的“千人计划”, 可能给中国留学生惹了麻烦,因为这个计划让外国政府更有理由相信中国留学生和中共政府之间的关系,似乎是在间接证实“中国留学生是间谍”的说法。

魏英杰是全球知名心血管疾病专家, 也是中共“千人计划”中最早回中国进行科研教学的人之一。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表示,他支持自由世界像当年对待前苏联学生那样严格限制中国学生留学,因为现在西方国家对华绥靖的程度仍然很严重,以致连中国军校都能毫不掩饰的公然实施派人到西方国家学习先进科技的计划。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中国这些可笑的留学生,他们竟然没有意识到西方国家已经发生了一个整体上政策上的变化,他们还幻想着说,不改变自己的行为,而希望美国政府重新回到他们以前错误的做法上去。”

陈闯创表示,在西方民主国家留学的中国学生,只有支持自由民主,才是明智的选择。

采访编辑/常春/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