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李克强面对全世界“发火”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讯】中共人大会议首日,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满头大汗且多次口误,引起舆论关注。有文章称,李提及官员怠政等老问题火气很大。过去他也时常为此发火,但面向全世界的媒体镜头“发火”,可谓前所未有。

一篇题为“中国总理生气了”的文章称,前几日来,中国大陆坊间讨论,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不小的怒气,火气还很大。

那么,气从何来呢?

李克强在报告中说,“政府工作存在不足,一些改革发展举措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尤其是接下来这一句,“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加重基层负担。少数干部懒政怠政。”

李克强的言辞之中,充满了满满的怒气,像上述这类的责备或自责的话很多。

例如,针对企业做项目被政府机关繁琐手续刁难,李克强说“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 “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等。中共官员不是折腾老百姓,就是刁难企业主,现在还折腾到了基层官员身上。

中共人大会议首日(3月5日),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满头大汗,不时拿出毛巾擦汗,且多次提到“风险”一词。

据港媒统计,报告中总共24次提及“风险”一词,13次提到“困难”,30次“就业”,103次“改革”和12次“减税”。

除风险外,这份报告更迂回地提到了“危机”二字。比如: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要保持战略定力,“敢于应对挑战,善于‘化危为机’”。

鉴于中共一贯作假,外界估计中共面临的困境要比李克强公布的严重很多。

中共“两会”召开之前,习近平也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表示,中共在各个方面都面临着重大风险,如果官员让危险升级为真正的威胁,他们都将为此负责。

经济学者程晓农对《美国之音》说,中共当前面临的真正风险是经济风险,而在中共这种集权体制下,经济风险本身就意味着政治风险。政治风险则直接表现在官场,主要是反腐以来官员对高层的反腐行动极度不满,然后出现耳语诋毁和消极怠工。

程晓农认为,他们怀念江泽民时代“用腐败换合作”的方针,对近年来“用反腐逼合作”的方式百般抵触。

近年来,中共官场出现严重的怠政情况。去年6月份党媒刊文指责基层官员出现“混日子”暗流,许多人身居一线有“退休情结”。

陆媒报导显示,近年中共官员被曝在上班时间赌博、吸毒、打游戏、网购、看色情片、甚至通奸等怠政懒政乱象频现。

报导说,自李克强上任以来,经常因为官员怠政而发火,甚至多次“拍桌子”。但因“政令不通中南海”等等问题,有关问题仍解决不了。

不过,李克强在两会上面向全世界的媒体镜头“发火”,可谓前所未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