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计划生变 中美双方高层电话磋商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讯】原定于3月底举行的川习会似生变故,美中贸易谈判的结果仍然不明。双方高层今日上午就谈判文本关键问题进行电话磋商,并确定下一步工作安排。

据海外媒体报导,3月12日上午,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通话,双方就文本关键问题进行具体磋商,并确定下一步工作安排。

原定于3月27日举行的“川习会”已被推迟,福克斯新闻3月10日报导,中共官方担心川普或会在谈判中途离场,导致会面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结束,会令习近平尴尬。

美国多名主要官也于稍早表示,中美双方尚未接近达成协议,又指美方目前暂无派代表团赴京计划。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3月9日表示,“川习会”仍会举行,但或在4月。

库德洛称,中美双方已开始协议事项的汇总作业,但尚未达成最终协议,库德洛重申,“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他认为要达成协议,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等结构性问题方面,中方必须采取纠正措施。

库德洛说,协议将对中共强制技术转移、网路安全方面作出修正,而美方将大幅降低关税,也可能停止对中方的汽车、消费品、农产品、工业用品征收关税。

对于3月末川习会取消的原因,《日经亚洲评论》3月10日刊文称,中方要求达成协议后立即取消此前加征的关税,但美方则要求保留一些关税作为未来的筹码。这个问题以及其它悬而未决的分歧,可能导致川习会被推迟。

美国福克斯新闻8日引述专家分析称,中共推出的《外商投资法》中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条款没有细节,在其它结构性改革方面也缺乏诚意,这引起美方不满。北京担心川普也像对待朝鲜金正恩一样甩手而去,会让北京丢面子,因此提出延迟会晤。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