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保卫宗教自由 印太15国台北举行论坛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讯】美国和台湾联合举办的“印太地区保卫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论坛,星期一在台北举行。台湾总统蔡英文发声支持宗教自由。而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贝克则表示,台湾的例子向中国证明,一个享有宗教自由的社会并不会对政府造成威胁。

“印太地区保卫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论坛3月11号在台北揭幕。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出席并致词。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台湾深刻了解权利被剥夺,身份被抹煞,以及生活方式遭受挑战的感受,所以我们选择与受专制政权压迫、被剥夺宗教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

这次论坛由台湾和美国合办。这也是美国继去年7月启动部长级宗教自由会议,推动全球宗教自由后,首个在海外举行的论坛活动,也是印太地区的首场会议。

评论认为,选取台北作为论坛揭幕地点,有几层涵义。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第一,他体现出台湾对整个印太地区,特别是对中国所能够起到的示范作用。因为台湾对宗教自由非常尊重。第二,他体现出美国联邦政府进一步与台湾进行接触,并且他有更强烈的意愿,去保卫台湾这个拥有自由民主的社会的安全。”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这代表着以美国为领头羊的西方自由世界,在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对中共步步进逼。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共尽管把宗教信仰自由写入了宪法,但它从来不遵守。由美国主导的宗教自由会议第一次海外会议,就选在中共卧榻之侧的台湾举行,是难得的一次近距离的施压。”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表示,放眼印太区域,甚至全世界,很少有地方像台湾一样孕育这么多宗教团体,跨越边界为社会共同做出贡献。包括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型宗教组织,例如基督长老教会、国际佛光会,另外,还有散布全台的小型妈祖宫坛,或是在公园里打坐的法轮功学员,都在台湾受到尊重及法律保护。

蓝述:“台湾和中国是一个相同的文化背景,那么台湾能做到,为什么中国做不到?”

郑浩昌:“其实,中共很忌讳在国内新闻里边提到台湾的宗教自由和民主的,但是它越怕什么,你就越要给它补什么。同是炎黄子孙建立起来一个台湾的宗教自由,就是对中共所谓的宗教自由最好的照妖镜。”

在开幕典礼后的记者会上,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贝克(Sam Brownback)也表示,台湾可作为范例,向中国大陆证明,一个享有宗教自由的社会并不会对政府产生威胁。

前两天,布朗贝克刚在香港外国记者会的早餐会上,发表了以中国大陆宗教自由为主题的演讲。他质疑中国共产党到底为什么要惧怕有信仰的人民?他阐述了中共在大陆任意关押新疆维吾尔人,在西藏继续打压佛教,并加强压迫大陆基督徒、天主教徒。他还特别提出了法轮功的问题,并且谴责了中共活摘器官的罪行。

不过和台湾媒体相反的是,香港媒体对此几乎集体“失声”。

蓝述:“香港媒体对美国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贝克的讲话的集体失声,首先就体现出香港已经不是一个自由的地区了。香港回归中共的统治之下,已经失去了媒体的自由。宗教自由就是思想自由,它是所有其它一切自由的最基础。它也是这个媒体自由的基础。连想都不敢想,那你哪来的媒体自由呢? ”

这次“印太地区保卫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论坛为期两天,区域内15个国家代表,将讨论如何以更好的方式促进宗教自由。郦英杰还表示,这场论坛是3月“共享价值月”的活动之一,美国与台湾所共享的价值,正是普世价值。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