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疆团开放日 陈全国首次出席全程沉默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讯】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新疆代表团周二下午开放接受境外媒体采访,现任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出人意料地出席了这次会议,但全程沉默未回答任何问题。新疆再教育营如预期成为外媒追问的焦点,但这些问题都是由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面回答。

据台湾中央社的报导,当地时间3月12日下午,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开放境外媒体采访。近两年因为在新疆主导建立再教育营而受到外媒高度质疑或批评的陈全国,自从他上任新疆党委书记后,2017年和2018年的全国人大新疆团开放日他都没有出席。但这次他却出人预料地出席了12日的开放日记者会。

陈全国在会议开始时先作了发言,然后声称要“多留时间”给媒体提问,便坐回自己的位子默不作声。面对外媒接连针对新疆极具争议的“再教育营”作出的提问,都由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札克尔出面答复。作为这项政策的主导者,陈全国却始终不发一言。

雪克来提.扎克尔则翻来覆去地强调,“再教育营”的正确名称是“教育培训中心”,这些培训机构对遏制新疆地区严重的极端主义的滋长蔓延“颇具成效”,教育的目的是让受培训者能“真正融入社会”云云。

当有外媒问到新疆“再教育营”内现在有多少人在接受“培训”时,雪克来提.扎克尔以学员人数是“动态变化”的为由回避说出具体的数据。

就在3月12日这一天,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大使萨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在一个媒体电话会议上再次对新疆再教育营的存在表示关切。

布朗巴克指出,当前在中国大陆(主要是新疆)大约有多达100万的维族人被非法拘禁在再教育营中,这是一件“非常悲惨的事情”,而中共大规模拘留民众的行径造成了“可怕的局面”。他批评中共没有因为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呼吁而对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其他少数民族采取缓解、改善措施。他还表示,华府对宗教自由问题“非常认真”,对中国大陆正在发生的诸如再教育营大规模非法拘禁特定的少数民族的事情也“深表关注”。

布朗巴克并借此机会公开向中共喊话,要求访问新疆的那些所谓“教育培训中心”,并能够对被拘禁在其中的那些人和释放者进行独立调查。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