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细节看端倪?港媒:王岐山实权有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14日讯】港媒分析,从中共高层参加各地人大代表团会议的安排来看,被称为“第八常委”的王岐山并没有享有政治局常委待遇,因此认为他实权有限。不过,鉴于他和习近平的关系,多有评论指不可低估其实际影响力。

香港《明报》3月13日文章分析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和王岐山今年在全国人大的落团(参加人大各地代表团会议)的安排。

文章指,按照惯例,中共全国人大31个地方代表团,每个代表团都会有至少一名常委参加分组讨论。并且,每个常委在其任期5年内,都固定归属同一个代表团,其他常委不会介入该团。

除了这个专属代表团外,常委参加其它代表团会议的安排看似随机,但也有一定规则,比如一般会避开自己工作过的地方。另外,最高领导人参加军队和武警代表团会议,则是每年中共领导人落团的压轴戏。

文章说,王岐山虽然在党媒报导中享受常委待遇,但在这次落团安排中并非和其他常委同一规格。中共常委从3月5日开始,陆续走访各地代表团。而王岐山只在3月7日参加了他本人所属的湖南团,同团的政治局委员胡春华也没有陪同。并且,另一名常委王沪宁次日又落湖南团。

文章认为,王岐山一度被视为对美外交操盘手,但在中美贸易战中未有表现,或许说明这位副主席地位只是高于前任李源潮,但实权仍有限。

依照中共规则,国家副主席没有固定职权,只是辅助国家主席的工作,也就是说,只会执行国家主席交托的事项。

多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和习近平关系非同一般,虽然离开实权位置,但他在中共党内仍有很大影响力。王岐山至今是否参与高层决策,也一直是外界猜测的对象。

王岐山没有直接参与美中贸易谈判,但经常扮演幕后传话人的角色,并曾接触华尔街大佬,从中斡旋美中关系。

日前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爆料,直指最高法院长周强。有报导指,崔永元和房地产商任志强交往密切,而任志强又是王岐山忘年交。外界因此猜测,崔永元口中“强大背景”就是习王阵营,而爆料法官王林清上电视认罪,或显示习王整肃政法系的新一轮努力遇挫。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