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40年﹕幻想破灭 根本矛盾突显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讯】今年是美国与中共建交40周年。在华府日前举办的相关讨论中﹐专家表示﹐美中之间40年来悬而未解的问题﹐就是根本价值观的矛盾。

前驻华记者《中国幻想》作者孟捷慕﹕“如果你想知道美中关系的走向﹐你就看两个方面﹐但没有一个是中国的人权状况。”

孟捷慕(James Mann)﹐1980年代曾任美国《洛杉矶时报》北京分社社长。他认为﹐四十年来﹐主导美中关系的两大主轴就是经济利益以及战略与军事利益。从美国角度看﹐这两方面利益有时趋同﹐有时相左﹐但近几年来﹐它们变得非常一致﹐并导致美国对华政策的重要改变。

前驻华记者《中国幻想》作者孟捷慕﹕“美国商界比任何时候都对中共更加怀疑﹐并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共更强硬﹐而此前的二十年都与此相反。在军事和战略利益方面﹐和中共的冲突也趋向尖锐。”

《改变中国网站》主编曹雅学﹕“他们现在也不是出于关心中国的人权和法制﹐而是出于他们发现﹐在一个没有法制的国家﹐什么都不需要遵守规则的国家﹐他们吃亏。”

12年前﹐孟捷慕在撰写的《中国幻想》一书中指出﹐那种以为让中共得到全球化好处﹐就会向民主自由方向发生转变的想法﹐只是一种自我安慰的幻景或借口。他还预言,中共将继续维护其专制政权﹐并对美国所倡导的世界秩序构成挑战。

《改变中国网站主编》曹雅学﹕“和中国关系的问题﹐到根本都是一个价值观问题。”

川普上任后﹐全面调整美国对华政策,首次把中共作为战略竞争对手﹐并采取多方位反制措施。经济上﹐从过去大量对华投资与完全开放市场﹐转为强调公平对等贸易﹐甚至不惜发动关税战。

美中贸易谈判目前还在加紧进行。美国要求在协议中必须包含结构性问题改革和强大的执行机制,但中共至今没有完全松动迹象。

《改变中国网站主编》 曹雅学﹕“它可以需要硬的时候硬﹐需要软的时候软﹐可以耍各种手段﹐正面手﹑背面手。你必须先把他变成一个讲规则的人﹐ 而不是天天去跟一个不讲规则的人去讲﹐你得讲规则﹐你得讲规则。”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