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神秘的复旦大学“物理二系”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讯】上海复旦大学,曾经有过一个神秘的科系——原子能系。当年为了保密,这个科系对外使用代号“物理二系”。而据一名中共前统战官员披露,“物理二系”实际是由中共公安部情报系统主管。

2018年12月1号,美国华裔知名物理学家张首晟传出意外离世,轰动一时。他身亡的原因,至今仍是一团迷雾。但中共的“千人计划”因此再度引发外界关注。而张首晟也被发现曾就读于复旦大学的“物理二系”。

这个物理二系,于1958年12月成立,建系时设有原子核物理和放射化学两个本科专业。

2014年的《人民政协报》文章曾提到:今人大多不知道,在复旦大学的校园里,曾经还有过一个神秘的科系——原子能系,当年为了保密,它只对外用代号“物理二系”。

前中共统战官员程干远:“(复旦大学)物理(二)系的主任是一个地下党员,我有一个亲戚他也是上海过去同济大学的地下党,他们都很熟悉的。”

程干远,前中共统战官员,50年代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律系。他告诉《美国之音》,这个物理二系,对外以大学面目出现,对内称作核物理系。程干远通过学校内部渠道获知,这个科系由公安部一局,也就是政治保卫局和国防科工委主管。它在全国报考人才中,挑选一些家庭背景没有问题的尖子,其中不少是红二代。

程干远:“本身它是一批批培养的,它不是公开的招人,这个(招生)数字它也是不公开的。”

前中共党魁江泽民长子江绵恒,197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二系。86年曾赴美留学,93年回国后,仕途一路高升。

而在1978年,年仅15岁的初中毕业生张首晟,也考入了复旦大学物理二系。79年,正就读大二的张首晟,又被选中到德国公派留学。四年后,张首晟前往美国深造,师从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从后来的职业走向来倒推,张首晟和江绵恒应该都是(物理二系)核物理专业的,他们入学的时间很接近,这么个弹丸之地,两个人挺有可能是认识的。而且江绵恒后来当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的院长,上海分院正是物理二系当年的主管单位。所以张首晟的死不排除和江绵恒是有关联的。”

张首晟后来成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2009年获邀加入中共“千人计划”,受聘于清华大学,开始在美、中两边同时发展。他还在2013年成为中科院外籍院士。

而中共的“千人计划”,被外界认为是窃取美国尖端技术的间谍计划。

去年,张首晟曾落户江绵恒担任校长的上海科技大学,担任特聘教授。

程干远表示,在邓小平搞所谓改革开放时,就制定计划,派一批精干的技术人才到西方留学。

程干远:“那个时候不能叫‘千人计划’,‘千人计划’是到了90年代以后才开始提出来。那个时候没有这个提法,那就是培养尖端留学人员,但是这个目标是很清楚的。中国(中共)作为一个专制政体,首先考虑的是军事强国,目的是什么?它必然要向外扩张啊!”

程干远说,80年代赴美留学的这批人,大都拿到了物理学博士,不少人日后都和大陆的科技单位以及高校有联系。他们把西方技术搞到手后,中共也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好处。

程干远:“可能(张首晟)他分不清爱国、爱党这些关系了,接触了很多所谓的统战、安排,因为他双院士,美国的院士、中国的院士。又搞了大学教授,有些东西他已经套在里面,他是被利用了、失控了,失控了以后,有很多东西他就说不清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中共把所有在科研机构办事的华人都当作了棋子。但这些棋子,除了少部分人是主动的助纣为虐外,很多其实是被动的。因为他们党、国不分,很容易就被中共以“爱国”的名义带进圈套。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