谴责埃尔多安 欧议会通过建议中止土耳其入盟谈判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讯】土耳其争取加入欧盟许久,13日,欧洲议会议员投票达成中止与土耳其进行加入欧洲联盟谈判的报告,此举被视为象征性谴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不过,这项决议并无约束力。

中央社报导,欧洲议会议员13日以370票支持、109票反对、143票弃权,达成冻结土耳其入盟进程的共同立场,欧盟对土耳其提供的若干款项恐因此生变,但计划是否中止,决定权在欧盟各国政府手中。不过土耳其入盟进程未因这项无拘束力建议被正式冻结。

欧洲新闻台(Euronews)报导,欧盟认为安卡拉镇压异己、司法独立荡然无存且转向独裁,与民主和言论自由等欧盟价值渐行渐远。西方国家政府指控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广泛侵害人权,表决结果堪称象征性谴责埃尔多安。

这项无约束力决议是由欧洲议会土耳其事务报告员、荷兰籍中间偏左派议员皮里(Kati Piri)提出。她告诉欧洲议会全体会议:“坐困囚牢17个月却浑然不知蒙受什么指控,就是今天土耳其的实际境况。”她指控埃尔多安“对异议人士猎巫”。

土耳其驳斥表决毫无意义。执政正义发展党(AK Party)发言人契利克(Omer Celik)称表决“毫无价值、无效且不值得尊重”。土耳其外交部声明,盼欧洲议会客观决定,改变立场以对土耳其入盟进程做出贡献。

土耳其入盟相关努力在埃尔多安对疑似发动2016年7月15日失败军事政变人士展开肃清,及2017年痛批欧洲国家之前,便已举步维艰。他在2017年曾用“纳粹行径”字眼怒批荷兰和德国政府。

土耳其1987年申请入盟,谈判于2005年正式启动,时间点正好在埃尔多安2003年担任总理后、推动经济改革之际。但在希腊裔赛普勒斯共和国政府及德国、法国反对下,谈判于2007年停滞不前。

2016年叙利亚难民危机高峰之际,土耳其和欧盟签署协议,同意采行更严厉措施打击人口贩运,以遏止非法移民通过爱琴海涌入欧洲,并改善境内逾300万难民处境,欧盟于是承诺加快入盟谈判。

但欧盟官员认为,当前土耳其限制新闻自由、大规模监禁、公民权利萎缩,几乎不可能符合入盟条件。尽管如此,欧洲议会议员也不得不承认安卡拉的重要性,因为欧盟在欧洲南侧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土耳其多所仰仗。同时,欧盟与安卡拉达成协议,才得以挡下叙利亚难民持续涌入欧洲。

葡萄牙籍中间偏左派欧洲议会议员罗德里格斯(Liliana Rodrigues)指出,土耳其扮演吃重角色,这没有人可以否认,尤其在移民危机和叙利亚内战等方面,但是那不代表欧洲可以被挟为“人质”。

与此同时,因记者证更新遭拒,德国两名记者10日离开土耳其,德国外长对此谴责。事件助长双边外交紧张升温。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预定15日在布鲁塞尔会晤土耳其外交部长卡夫索格鲁(Mevlut Cavusoglu),会商双边关系。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