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检风波未平?孙杨遭上诉 或面临终身禁赛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讯】中国游泳名将孙杨陷入的“药检风波”又有新进展,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日前已正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提起上诉,若WADA胜诉,孙杨将可能面临终身禁赛处罚。

北京时间3月13日,国际知名游泳网站Swimvortex在其官方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上发文称: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已就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在例行药检时,涉嫌暴力破坏其血液样本瓶事件,正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提起上诉。

文章称,若WADA胜诉,孙杨将可能面临终身禁赛处罚。

随后,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网站也发文称,“距东京奥运会只剩500天,但多项世界游泳比赛冠军、奥运冠军孙杨,却身陷药检风波。”

孙杨是浙江杭州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孙杨以打破奥运记录的成绩获得400米自由泳冠军,此为中国在奥运会男子游泳的第1面金牌。2012年8月4日,孙杨又以打破世界记录的成绩获得1500米自由泳比赛冠军。不过,孙杨2014年5月曾因服用兴奋剂被处罚,冠军头衔也被取消。

孙杨“药检风波”被曝光是在今年1月27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导,去年9月4日,国际禁药检测管理公司(IDTM)来到孙杨的住所,要求进行飞行检测。在采完血液样本后,又要求采取孙杨的尿液样本,但遭到孙杨的拒绝,并质疑和辱骂检测官。孙杨的保全人员还动手砸毁检测官手中的血液样本,导致这次飞行检查不了了之。

随后,孙杨通过律师发布声明,称国际泳联1月3日做出裁决,认定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

不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对这一裁决感到“愤怒”,表示将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

当时,孙杨的律师张起准曾对媒体表示,即使WADA上诉,也不能证明孙杨没理。他还声称,上不上诉都不会更深地影响结果,但会影响运动员的注意力和精力。

有专家认为,孙杨砸毁血液检测瓶是不争的事实,对于孙杨未来的运动生涯恐会有不少影响,至少在退役前针对他的禁药检测肯定会更加频繁。

前中国国家队队医薛荫娴2017年曾对美国之音披露,中国体坛用“特殊营养药”、“大力补”这样名称的兴奋剂,并在全国推广。中国服兴奋剂有三个原则:有用、无害、查不出来。

世界游泳教练员协会主席约翰.伦纳德曾指责说:“没错,全世界都有运动员吃兴奋剂,但只有中国选手是有组织的吃,拿纳税人的钱吃。”

网友对于孙杨药检风波事件也评论不一。用户6790552786:现代体育尤其是游泳,田径和举重,自行车等项目,检查出来是兴奋剂,检查不出来是高科技。

用户6391151899:孙杨要么是药罐子,不敢接受药检而寻衅生事,要么是傻子,自己是清白的,却鸡蛋里挑骨头没事找事,给人蓄意逃避药检的嫌疑。

amilliontrees:孙杨,或者是说领导,队医,明明知道这个逐渐管不是假的,而且也有授权书,这时候如果确信自己没事,完成检查是给自己加分的,拒绝检查说明有点担心,然后队医也没底,正好有理由拒绝,自然乐得拒绝了。好像是王军霞说的吧,飞行检查来了,马俊仁带人立刻往云南飞。

另据中共央视消息,28岁的孙杨日前结束在新加坡的外训,将参加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他将角逐男子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但首次放弃了1500米自由泳的争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