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新疆团开放日让人见识中共的野蛮无赖

由于中共千方百计掩盖其在新疆实行的高压政策,尤其是建立“再教育营”非法关押上百万当地少数民族民众的暴行,正在召开的中共两会上,新疆代表团自然成了境外媒体聚焦的对象,谁知采访现场出现的场景却颇令记者们感到意外。

3月12日是新疆团的开放日。有外媒从中午12时就开始在大会堂排队,只为了在三小时后开始的开放团组抢到好机位。大会堂的门一开,记者席便已满座。但是却出现了令众记者瞠目结舌的一幕:和其它开放团组不同的是,与会的58名新疆代表台面均未设名牌,让记者们无法认出大部分代表的身份,也难以预知将由哪位领导主持会议。面对英国天空新闻记者提出的有关“再教育营”人数的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扎克尔不但没有给出数字,还矢口否认新疆有“再教育营”或“集中营”,并称这是“反恐维稳、反对极端主义建立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会议结束后,大量记者迟迟不愿离去,希望能在门口等候官员继续采访,但却遭到工作人员的阻挡和逼赶。据香港电台脸书发布的视频显示,一名工作人员竟然强行拉扯一名法新社记者,除拔取他颈上的采访证外,还阻挡其拍摄画面。记者见状用英文询问他“你在做什么?”这位工作人员怒声喝道:“你拍什么我不知道,你要拍什么告诉我。我叫你走,你拍什么?”之后,工作人员将所有在场记者和摄影人员驱离,并拉上布帘阻挡视线。

按说两会年年开,之前还从没有过哪个代表团在开放日不在代表台面设名牌的。新疆团今年之所以要打破常规,其直接用意我想可能有两个,一是借此减小官员的曝光率,即使有记者拍到某些官员也不知道是谁,二是以此阻止记者针对某些官员进行提问,其背后的心理显然是对外媒的极度恐惧和拒斥,生怕采访时在他们的追问下一不留神说漏了嘴,被国际社会抓住了什么把柄。既然把外媒公开挡在门外在今天已不可能,为了防患于未然怎么办呢?新疆官员便想出了这么个无赖的馊主意。

如果说拿掉人大代表台面上的名牌还只是对外媒的一种躲避,那么公开阻挡和逼赶记者则是赤裸裸的动粗了。不用说,是凡文明国家是绝不会做出这样野蛮的事的!

在3月12日的开放日上,雪克来提・扎克尔当着中外记者的面信誓旦旦的表示:新疆和平稳定、宗教和睦,但这话可信吗?撇开中共在新疆实行的高压政策不说,撇开关押了上百万少数民族的“再教育营”也不说,就看新疆团在开放日上是怎么对待境外媒体的,就知道这话绝不可信。

试想,连境外记者都不当回事,都敢动粗,中共会把新疆人民当回事,新疆会和平稳定、宗教和睦?骗谁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