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为何封杀贸战话题?港媒:协议内容不足为外人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15日讯】中共“两会”期间,全球关注的美中贸易谈判,却几乎成为中共代表和委员们的禁忌话题。香港《明报》14日文章分析有两个可能,一个是中方对达成协议没有把握,一个是协议内容“不足为外人道”。

文章说,按照中共一贯思维,如果判断达不成协议,代表和委员们会争相指责美国“贸易霸凌”;如果有信心签成协议,官方舆论就会强调“中美合作”利大于弊,甚至标榜“中共外交的胜利”。但现在除了几个经济高官在记者会上释放一点“乐观”信息外,代表和委员们全都回避这个话题,说明北京高层对谈判最终成果并无把握。

与此相应的消息是,路透社13日引述中共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不会前往海湖庄园,至少近期不会去。消息还指,中方已经意识到,达成贸易协议不象他们当初认为的那样容易。

《明报》文章称,贸易谈判话题被封杀,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协议的内容不足为外人道”。

文章说,贸易谈判从开始就是美方提要求,中方谈退让条件,美方志在必得,中方逐步退让。川普(特朗普)还一再表示“要么是好协议,要么是无协议”。如此达成的谈判成果,北京恐怕也不希望高调宣传。

文章称,北京一向认为“球在对方场内,时间在自己一边”,谈判本来就只是在拖时间,能拖一年是一年。

据白宫官员和美媒此前消息,中共除了表示大举采购美国商品外,在结构性改革方面也都已有所承诺,但目前美中关键分歧在于执行机制。因此,外界普遍怀疑北京依然是用空头承诺拖延时间。

美方要求的结构性改革,基本都是中共18年前加入世贸组织时已承诺的内容,但北京从未兑现。此前美国也多次威胁制裁中共,但每次都被中共使用政治和经济等“公关”手段成功度过危机。

因此,美国要求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实现贸易公平,这对西方社会来说天经地义,中国国内热切盼望市场化改革的人士也表示支持。但是,因为结构性改革会危及中共统治,北京如果放弃“坚守18年的底线”,会被中共党内认为是“丧权辱国(共)”,一些被中共“爱国主义”洗脑多年的民众也不愿接受。

外媒此前分析,北京当局会在中共“两会”上努力压制党内不满的声音。

另外,外界认为,即使这次暂时达成贸易协议,也难以维持。美方一再表示,协议中必须包括监督中共兑现承诺的单边惩罚机制,北京一旦违反协议,华盛顿将继续加征关税。

一些经济专家认为,北京不会进行真正的改革,川普政府最终还是会继续贸易战。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