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联合国人权整改建议 遭国际社会谴责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在3月15日核准中国国别人权审议报告。但此前中共当局由于拒绝了15个国家提出的人权整改建议,遭到国际社会谴责,中共此次的报告能否被联合国核准引外界关注。

3月14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早在去年11月就通过了中国国别人权审议报告,但同时也提出了完善人权状况的346条建议。本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的会议是对该报告的核准。就在核准前夕,消息称,中共当局已经明确拒绝了多个国家提出的改善中国人权状况的建议。其中包括停止在新疆再教育营关押上百万无辜维吾尔族人的做法,以及批准中国在20年前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建议。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国别人权审议报告能否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被核准,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目前正在日内瓦参加这次会议的89学运领袖王丹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我不知道,坦率地讲,这两天我的感受就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在一次边会上,不仅中国代表团发言反对,甚至有其他国家来发言支持中国的立场。”

身在纽约的资深人权活动家刘青表示,他不太认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工作。他称,“人权理事会参与的国家很多其实就是人权迫害最严重的国家,这些国家拚命要挤进人权理事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遏制人权理事会的积极作用,使人权专制在国际舞台上得到默认。”

中国已经于2009年、2013年参与了两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国别人权审议,并顺利通过并核准。

不过,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中国项目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近日指出,该组织的研究报告证实,中国人权的实际情况并没有真正提高,反而变本加厉。

索菲.理查森称,“比如说,中国声明要与联合国在人权问题上合作,但我们研究发现他们对联合国的工作人员进行骚扰和威胁,他们还拒绝遵守审议报告的内容,以及骚扰参与审议的成员国的工作人员。”

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此前,美国国务院于3月13日发布了《2018人权国别报告》,其中有关中国人权部分,特别谈及了过去一年中共政府在新疆大量关押维族人等践踏人权的恶行,文章也多次提及中共对法轮功修炼者的迫害。

报告称,在中国政府作为消除宗教和少数民族认同的再教育营中,80万到200万维吾尔人、哈萨克斯坦人和其他的穆斯林被任意关押。政府官员宣称,这些再教育营是用于打击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但国际媒体、人权组织和曾经被关押的人称,再教育营的安全官员虐待、毒打和杀死一些被关押的人。其中一些死亡事件发生在2018年之前,有关死亡事件是在被关押的人员逃到其他国家后才被披露的。

报告提及了一个案例:维吾尔商人阿布都热西提.塞列伊.哈基姆去年5、6月间在被关押的再教育营中死亡。

报告中提到,少数民族维吾尔族成员报告说,在刑罚制度和拘留营内工作的执法人员和官员实施了有系统的酷刑和其他有辱人格的待遇。

报告指出,在中国,任意逮捕和拘押仍然是个严重问题。中国的法律赋予公安人员广泛的行政拘留权,对个人无需正式逮捕或刑事指控就能长期关押的权力。

过去一年,中共还肆意利用行政拘留来恐吓政治和宗教支持者,并防止公众示威。不少律师、人权活动人士、记者、宗教领袖和信徒、前政治犯和他们的家属也持续受到任意拘押或逮捕。而行政拘留形式包括强制戒毒治疗(针对吸毒者),“监护和培训”(针对轻微的刑事犯罪者),以及政治活动家和宗教信徒,特别是法轮功学员的“法律教育”中心。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