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恐袭 社交媒体:暴力在这里没有位置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讯】新西兰基督城清真寺周五(15日)下午发生枪击案,至少49死48伤。一名凶嫌还拍下现场录像,上传到Youtube上。在社交媒体发布后几个小时,直到当地时间下午5点30分左右仍在脸书(Facebook)上流传。

脸书发言人安东尼亚·桑达(Antonia Sanda)表示,虽然没能立即确认首次上传到脸书上的时间,但已经与“执法部门”合作,删除了这段录像,并正在努力把所有转发的录像都从脸书平台上移除。

脸书发言人Benjamin McConaghy下午5点证实,目前仍然有关于枪击事件的现场镜头在这个社交媒体平台上。他说,可以想像,这仍然是一个还在发生的问题,“我们仍然处在从脸书删除相关内容的过程中。”

新西兰电讯巨头Spark的发言人皮瑞(Andrew Pirie)表示,该公司已经与沃达丰(Vodafone)和第三大互联网提供商Vocus达成一致,阻止他们的客户访问海外3个网站(大多数新西兰人都不知道这些网站),这些网站都还可以访问这个视频。

皮瑞说,新西兰的互联网提供商以前从未采取过这样的行动,“我们相信在这种情况下,这是电讯业应该做的负责任的事情。”

皮瑞表示,Spark不会阻止民众对脸书的访问,认为这是“极端的一步”,应该还有其他途径可以解决录像重新发布到平台的问题。

拥有Youtube的谷歌发言人则表示,将与新西兰当局密切合作,提供任何可能的援助。她说,“我们的心向这场可怕悲剧的受害者致敬。”

她说,谷歌在删除该视频之前,至少已经有100人观看过视频,超过6人留下了评论。她说:“令人震惊,暴力及其视频在我们的平台上没有存身之地,一旦我们发现了,这些视频就会被删除。”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导,枪击案发生在周五中午1点40分左右,枪手在南岛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市(Christchurch,又名“基督城”)的Hagley公园中的Al Noor清真寺内开枪射击。据从现场逃命的男子描述,事发现场至少有两名枪手开枪。随后,在当地Linwood区的另一座清真寺内发生了第二起枪击。接着,基督城医院外发生了第三次枪击。

一些目击者称,听到多达100声枪响,有许多人受伤。随后警方部署了武装警察到场,他们敦促市中心的市民待在家中,并报告任何可疑活动。

下午2点42分,包括基督城女子高中和哈格利公园周围的3所学校在内,基督城所有的学校都已关闭。警方在下午5时50分已解除封闭的学校校园,案发的两座清真寺仍封锁。

针对该枪击事件,梅西大学国防与安全研究中心反恐专家约翰·巴特斯比(John Battersby)博士表示,新西兰虽然地处偏远,但并不能保证不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