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使驻华大使被迫辞职 而今却获邀访问华为总部

【新唐人2019年03月16日讯】今年1月因独家采访并报导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而遭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指责的华裔女记者赵淇欣(Joanna Chiu),3月初获邀去华为位于深圳的总部参观及采访。

赵淇欣3月4日在推特网贴出的邀请信,这次的媒体访问定在3月24日至27日,行程包括参观华为的设施,采访华为高管,以及参加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出席的一个媒体圆桌会议。

信中还说:“我明白你不能接受免费旅行,考虑到目前公众对华为的兴趣,尤其是在温哥华,我想知道你是否有兴趣来,以及看看温哥华星报是否会支付你的旅行费。”

今年1月25日,赵淇欣的文章 “麦家廉大使说,如果美国放弃对华为孟晚舟的引渡请求,会‘对加拿大很好’” 在《星报》发表。第二天,在加拿大总理的要求下,麦家廉辞职。

麦家廉是因为在孟晚舟个案上,持与加拿大政府相对立的立场而被解职。已经不止一次在孟晚舟事件上为麦家廉辩护,并指责加拿大政府的《环球时报》,随后发表文章,用“狗仔队”来描述赵淇欣

《星报》是加拿大最大的英文媒体之一,赵淇欣是该报位于温哥华的《大温星报》的助理总编辑。

她曾任法新社(AFP )驻北京记者、Deutsche Presse-Agentur驻华记者、《南华早报》在香港的记者等。

《大纪元时报》尝试就华为的邀请信采访赵淇欣,但她基于行业规则,没能接受采访。

华为到处发邀请

赵淇欣不是唯一受到邀请的记者,她在推特网转发了《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贴出的邀请信。

罗金已经在网上公开拒绝接受这邀请。据《大纪元时报》之前的报导,罗金3月1日在推特网公布的邀请信,是邀请他在3月18日那一周,前往华为深圳总部访问。


这两封邀请信的内容大同小异。罗金收到邀请信的日期稍早,其上写明,华为将为他全额支付机票、食宿与其它费用。收到邀请信的罗金,随即将此事在推特上曝光,并表示,基于《华盛顿邮报》的守则与个人道德操守,他拒绝了华为的邀请。

他还说:“任何收取华为金钱的美国记者应该感到羞耻并被谴责。”

路透社的白宫记者兰迪(Jonathan Landay)在推特上回复罗金说,他也收到了类似的邀请信,不过他收到的去华为的邀请信,是由中共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办公室发给他的。

华为正四面楚歌

3月1日,加拿大宣布启动引渡华为CFO孟晚舟的法律程序。美国起诉华为的案件,也已排期在3月14日开庭。与此同时,华为正在美国展开一场宣传攻势,试图通过左右舆论,保住华为在美国的业务。

2月28日,华为在美国多家报纸刊登公开信,要求美国企业和公众“不要相信任何听到的(华为的事情)”,自己来了解华为。

目前,华为在很多西方国家面临盗窃知识产权和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而且在非洲和南太平洋一些国家还被指涉嫌腐败和贿赂。

例如在阿尔及利亚,一名华为经理被判行贿罪之后,华为被禁止参加政府项目招标。在赞比亚,华为正面临在一个农村移动通讯塔建造项目中涉嫌贿赂的调查。在所罗门群岛,华为被指试图以数百万美元贿赂执政党以获得一个海底光缆项目。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安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