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议员提案:限制中国学生参与敏感项目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讯】美国目前多管齐下,从多种渠道打击中共盗窃技术。共和党人又提出新的法案,以保护美国大学不被中共、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国家窃取敏感信息。

多家美国媒体报导,美国众议院议员班克斯(Jim Banks)在周二提出“2019保护我们的大学法案”,要求政府成立一个由教育部领导的特别工作组,并制定“敏感研究项目清单”,其中涉及由美国国防部、能源部和情报机构资助的项目。

这个特别工作组将监督美国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参与这些敏感项目的情况。每年必须两次向国会报告调查结果和建议,并向大学提供间谍活动威胁的讯息,同时协助评估存在的风险。

现在或曾经拥有中国、俄罗斯、伊朗或朝鲜公民身份的学生,除非得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的豁免,将不能参与这些敏感项目

班克斯议员在官网针对这份法案介绍说:“我们的高等教育机构对美国主要国防技术的基础研究,缺乏适当的保障。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可能使用颠覆性的策略,在美国大学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专案中获得立足点,从而建立一个将数据和讯息传回中国的管道。中国还利用电信巨头华为技术和中兴通讯,作为美国大学校园内外数据网络的切入点。”

法案中点名了6个对美国构成情报威胁的外国实体,其中5家是中国公司。包括排名第一的华为,以及中兴通讯、海能达、海康威视、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家是总部位于莫斯科的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美国的这一个做法是完全有道理的。对于中共这样的一个暴政、专制国家,可以讲,任何从中国出来的,不管是移民也好,学者也好,留学生群体也好,都极有可能成为中共手中的工具。因为中共可以用无数的手段来逼迫这些人就犯。”

美国高校和研究机构提供相对开放自由的学术环境,但现在美国政府越来越警惕,这会让中共的学术间谍轻而易举的渗透并窃密。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去年至少有100名中国留学生在办理美国签证时遇到了麻烦。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这里边存在一些争论。有的说美国为了保护自己的国家安全、信息安全、技术安全,是迫不得已的作法。也有的说,这会伤害一些无辜的中国学生。”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分析,中国学生应该思考,是谁导致他们拿美国签证越来越困难。

盛雪:“假如说这些学生在这样的事件上成为了受害者,那么施害于他们的是中共,不是美国。如果说中国成为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那么自然就会在国际社会受到尊重。现在的问题是,中共恰恰是拿这些中国人作为工具,在国际社会进行侵略。”

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反间谍高级主管梅杰(David G. Major)曾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中共的情报人员会把海外华裔作为他们吸纳间谍的首选目标,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前FBI反间谍高级主管梅杰:“有很多投诚者都说了同样的话,他们说学生、学者来这里,这些就是他们要跟踪、吸纳为间谍的人。说这些话的都是情报官,他们说‘这就是我们的首选目标’,非常明确。”

在刚刚结束的中共两会上,前哈佛大学教授、中共政协委员魏英杰也警告说,中共政府应该停止在美国招募人才,这种行为影响到了中国留学生,等于是在间接证实“中国留学生是间谍”的说法。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