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外商投资法快速出台 示好或陷阱?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讯】中共人大会议在闭幕当天,快速通过《外商投资法》,外界认为,这项法案是受到美中贸易战的压力而制订的,主要是为美、中达成贸易协议铺平道路。不过,有更多人认为,法案内容可能被中共“任意解读”,成为外资陷阱。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国的经济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共当局在中国经济遇到新的下行压力下,3月15号宣布通过中国第一部《外商投资法》。

中共当局在2015年曾经讨论过外商投资法,但是在审议过程中被搁置,这次新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在本届人大会议上重新被提出来,并高票通过。外界认为,与美国在贸易战中的要求有关系。

新法案将外国企业与中国国有企业置于同等地位,北京希望这项法案可以减少外国企业的担忧,并保持投资资金的持续流入。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认为,中共出台这个政策,是想拉住这些外国投资者再回到中国来投资,但有点为时已晚。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国有企业能够得到补贴,那外商企业肯定得不到补贴,这就不是一种公平的竞争。再加上还有很多的一些信息都不透明,比如中国国企或者一些企业,按照中国的一些红头文件去做事情,那外商企业并不知道,你这个红头文件里面是什么内容,所以它处在一个信息不对称的状态中去跟你打交道,跟你合作,那就很吃亏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

据了解,《外商投资法》获得2929赞成票,有8票反对、8票弃权。英国广播公司(BBC)说,中国人大3000名左右的代表,他们是不否决法案的。其中一些反对票可能是为了“展示”,因为100%的赞成票会显得很荒谬。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法案仓促通过,是非常草率的作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 涉及到这些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权益问题,也没有征求过他们的意见,任何广泛的意见。显然是中共当局会了应付川普美国政府,应对中美贸易战而仓促推出来的,一个堵美国人的嘴的这么一个法律。”

新法案将从2020年1月1号开始实施。不过,外界注意到,新法案的措辞更笼统含糊,让中共当局在法案实施后,有更多的操作空间。

夏业良:“因为它这次做的很多的条款,是非常笼统和模糊,也就是说为中国政府,把自己将来解释这些法律的条文,预留了很多的空间。到时候就是说,这个解释权在中国政府,可以这么解释,也可以那么解释。所以这个有很多的隐患。”

中国美国商会政策委员会主席罗斯质疑新法案内容,包括“外国投资占百分比多少才称得上是外国投资。另外,对那些非并购和兼并的安全评估要求,甚至包括对未开发地区投资的安全评估,这似乎没有必要。”

新法案的一条法规规定,外国企业不应“损害国家安全或公共利益”,影响国家安全的企业将受到审查。外界担心,所谓“国家安全”可以被中共当局任意解读。

谢田:“中共的国家安全定义本身就是很模糊。它的国家安全实际上就是共产党的安全,共产政权的安全,而不是真正国家的安全,我们从中共最近判刑的一些例子,人们可能因为某些言论就危害国家安全,因为上网翻墙就威胁国家安全,因为打一个横幅就威胁国家安全。所以这个国家安全本身的定义就是模糊的,是可以随意执行,任意发挥。”

“BBC”认为,中共出台《外商投资法》,显然是为了安抚华盛顿。报导认为,中共的法院通常保障对中国共产党有利的结果,那么对许多人来说,这不会是个令人满意的执法机制。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