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伎重施?朝鲜威胁停止无核化谈判

【新唐人2019年03月16日讯】3月15日,朝鲜罕见举行了一次包括外媒记者在内的记者招待会。朝鲜外务省副外相崔善姬会上称,“朝鲜正考虑停止与美国的无核化谈判。”

韩国《中央日报》报导,此次记者会于15日在朝鲜平壤举行。除了驻朝鲜的外媒记者,朝鲜方面还邀请了各国驻朝鲜大使馆代表出席。

崔善姬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对于美国的要求事项,没有任何退让的意思”,“朝鲜正考虑停止与美国的无核化谈判。”

“金正恩委员长即将发布官方声明,阐述河内川金二会后,朝鲜今后的行动计划,包括是否与美方继续谈判,及是否继续暂停导弹发射及核试验。”崔善姬说。

上月27日至28日,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内举行了第二次美朝首脑峰会(即川金二会)。不过,此次峰会双方没有达成联合协议。

川普总统在峰会后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朝鲜提出要首先解除所有的经济制裁,以此作为实现无核化的条件。美方无法接受。

此外,美国官员最近也不断重申,美国不接受渐进式的去核化,美国要求朝鲜必须放弃全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否则将不会放松制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对朝鲜实施了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我们不会放松这种压力,直到我们确信(威胁)风险已经大幅降低了。”

朝鲜召开记者会 美中罕见迅速回应

韩国《中央日报》报导还说,针对朝鲜此次召开的记者招待会,美中两国罕见地迅速做出回应。

总统川普15日表示,如果朝鲜发射火箭或导弹,他会感到很失望。

国务卿蓬佩奥回应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已做出不会再次进行核试验的承诺,因此对朝鲜不再举行导弹试射及核试验充满期待,同时,希望继续与朝鲜展开无核化协商。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于同天作出回应表示,“朝美之间需要持续对话”,并再次强调中方“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

韩国《东亚日报》评论说,朝鲜有意将川金二会破局的责任转移到美国,但美国的回应也显示其强硬态度。而中方罕见作出及时的表态,则是因为当前中美之间,还有一项更重要的事情要解决,即中美贸易谈判。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