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记者会 被讽“和尚的帽子”

【新唐人2019年03月17日讯】中共两会在沉闷的气氛中闭幕,其后李克强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也未被外界看好。有学者评价,李克强的记者会是“和尚的帽子平扑塌”,没有什么亮点,对于贸易战引发的中国经济困境等敏感问题,均未触及。

中共“两会”3月15日在北京闭幕,随后,中共总理李克强按惯例举行了中外记者会。毫无意外,在美中贸易战的大背景下,经济问题被中外媒体聚焦。

有观察家发现,英媒BBC、自由亚洲等海外媒体的报导中都指,在将近3个小时的记者会中,李克强回答了18个问题。

不过,新浪、搜狐、腾讯、新京报等一众中国门户网站的报导称,李克强只回答了17个问题。不知是报导有误,还是一个敏感问题被刻意遗漏,原因不明。

李克强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用了大部分时间回应与中国内部经济有关的问题,其中10个问题是民生问题。外界普遍的评价是,李克强的记者会和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样,没有什么看点,很多重大敏感问题都被回避。

《自由亚洲》引述北京独立学者孙女士的话称,对于中国面临的经济困境,国有企业及结构性改革等敏感问题,李克强均未触及。

“李克强的记者会和他的报告(内容)大体相似。用一句成语叫‘和尚的帽子平扑塌’,就是没有什么亮点。”孙女士说,既没有当年赵紫阳的减政放权,发展私有经济;也没有朱镕基当年提倡的国企改革。

孙女士认为,结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这两点李克强都没提及,意味着李的权力被削弱,所以回避这些敏感问题。

结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都与贸易战不无关联,而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显然是北京当局最不愿被触及的话题,但是又避无可避。记者会上的第一个问题,就直指中国经济面临的难题。

《路透社》记者提问,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否比预计更严重、北京又将采取什么措施?李克强笑称,“这位记者朋友喜欢单刀直入,那我也开诚布公。”

他承认,中国经济确实遇到“新的下行压力”,并指今年不确定因素不少,政府将有更多准备,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的区间。

李克强在早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中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局势,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

《法广》指出,李克强的报告暗示美中贸易战的阴影驱之不散,处处透视着中共艰难的经济前景。

另一个外界关注话题是美中关系走向。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提问:如何看待现在的中美关系和中美关系未来的走向?目前中美面临的一些具体的冲突点?什么样的贸易协议中方可以接受,什么样的不能接受?在技术问题上,中国政府是否会迫使中国的有关企业帮助其监视他国?

不过,BBC的报导称,李克强并未回答该记者的后三个问题。李克强仅表示,中美关系曲折不断、风云变幻,但是向前走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他还说,希望美中贸易磋商能有成果。

孙女士认为,李克强对美中关系的回应,只是官方惯用语言,并无独特之处。她说,外交关系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主管,总理李克强无决策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李克强承认中国经济遇“新的下行压力” 但避谈贸易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