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清模式再现?霉食品事件大反转 3家长涉造假刑拘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讯】中国四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涉嫌给学生食用过期变质食品事件日前发生大逆转,3名揭发食品问题的家长被指控涉嫌制造假证据“摆拍”霉变食品照片,已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网络舆论对官方调查组给出的结论众说纷纭,其中不少网民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是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被反控监守自盗事件的翻版,感叹当今的中国已黑白混淆、真假难辨。

当地时间3月17日上午,成都市政府组织的联合调查组就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涉嫌向学生提供变质发霉食品事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该调查组之前所取18个样品经检测,仅发现粉条样品有霉斑不合格,其余17个样品未发现问题。还宣布有三名学生家长人为制造、摆拍了问题食品照片并上传网络扩散影响,现已因寻衅滋事罪被警方逮捕。

联合调查组还声称,涉事学校的校长江宏因“化解调处矛盾不力”等原因已被解聘。

据中共官方的说法,调查组调看了事发当晚学校厨房内监控视频,发现文某某、王某某等3人于3月12日晚10时许强行进入小学厨房后,撕破部分食材包装,拍照时将不同食材混合。鸡腿洒上了姜黄粉、红麹米洒入毛肚,制造出恶心、发霉的效果,然后将摆拍的照片视频上传到网上进行扩散。

其后,成都市公安局对陆媒证实,上述3名学生家长已承认为了制造影响,蓄意发布虚假图片视频,以达到引起社会关注、向校方施压目的,现3人均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逮捕。

警方称,一名家长在笔录说,之所以选择发布上述照片,是因为“发到网上有震撼,能够让大家众志成城反对学校食品不安全”;还有一名家长承认,她拍照片是“带着情绪的”,想让大家看看学校不好的一面,她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现在很后悔。

对于事件出现大反转,再次引发网络舆论的热议。不少网友质疑,学生家长不可能无缘无故就没事找事“寻衅滋事”,这整个事件背后是否还有什么隐情没有公开?

还有不少网友联想到了前不久刚刚发生的最高法院卷宗失窃案的案情大反转,质疑这种由官方“一锤定音”的做法,会不会是那些握有实权的人为了洗白学校存在的问题又制造了一起新的冤案?

更有网民指出,“王林清模式”的再现是一个很糟糕的信号,意味着当今的中国已经是“假作真时真亦假”黑白混淆是非不分。没有司法独立,在强权的介入干涉下是没有社会公平、正义可言的。

据公开的资讯,这次事件起因于本月12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有学生家长当天下午参观学校时,发现学校食堂的厨房中有各种食品添加剂和过期食品,并在网络上曝光了相关消息。

当晚,学校疑似为掩盖问题而欲转移食堂的库存食品,结果被一群家长当场堵住。随后部分家长冲到厨房拍摄了疑似发霉变质食品的照片和视频并发布到网络社交媒体上,并指长期吃食堂的孩子们出现了便秘、胃痛等症状。

该事件在网络上曝光后迅速发酵,随后又大批愤慨的学生家长前往学校表达不满和抗议,与校方和政府管理人员对峙,结果遭地方政府派遣警员动用喷洒辣椒水、催泪剂等手段强行驱散,并一度从现场抓走了十几名家长。之后成都市政府宣布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调查。

3月15日,成都市温江区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通报称,经过对涉事学校送检的食材进行检测,未发现与食源性疾病有关的异常指标。

3月16日,有大陆网民翻墙在海外社交平台爆料称,成都市官方为了举行新闻发布会,已经提前把真正的学生家长控制起来,并安排了一些假的学生家长去参加新闻发布会。

然后3月17日,成都市官方和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前述3名学生家长造假霉变食品被逮捕的消息。

此外,成都网警还指称先前网上流传内容为“一个孩子长期拉肚子,家长带到北京检查,说是长期吃霉变食物造成的,于是家长到学校打工卧底一个月”为谣言,目前已有一人因“散布网络不实信息”被刑拘。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