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关系也变天?大选热门候选人要学马哈蒂尔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讯】泰国即将举行大选之际,观察下一任泰国总理热门候选人的政治理念,是外界推测泰国未来政治走向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目前深受泰国年轻一代选民推崇的热门候选人塔纳通,是一个对华态度比较强硬的领导人。他曾经直言当选后要调整中泰关系,并称应该学习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泰国即将于今年3月24日举行全国大选,选举新一任总理和国会下议院全部500个席位。这是从2014年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推翻原执政的为泰党政府以来的首次大选,直接关系到泰国整个国家未来的政治走向。

泰国选举委员会日前已公布了参选总理的候选人名单。公告称,经过审核已确认,共有44个政党提名的68名总理候选人的资格符合相关的法规条件。

据这份公告,在即将举行的全国大选中,共有约80个政党的10000余人报名参加国会的下议院议员选举。 公告上也公示了这些参选者的名单。

外界特别关注的总理候选人主要包括:民主党提名人、前总理阿披实(Abhisit Vejjajiva)一人;为泰党提名人前卫生部长素达拉、前交通部长察差、前司法部长猜格森三人;新组建的国家人民力量党提名人、现任总理巴育(Prayut Chan-o-cha);新未来党提名人塔纳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

在这些热门候选人中,目前最引人瞩目的候选人是近年来崛起的政坛新星塔纳通。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泰国支持民主的政界要员和外交政策观察人士,大多认为泰国需要重新平衡与中共政府的关系,他们认为过去泰国与中国的关系走得“太近了”。

塔纳通在公开阐述自己的政见时也曾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理将会重新审核中泰铁路。他说“我们过分看重同中国的交易了。我们想要减少这些,我们想要让我们的关系重新向欧洲、日本和美国平衡。” 他还说:“谈到与中国的高铁合作,或许我们应该向马哈蒂尔的方式看齐。”

马哈蒂尔去年赢得选举后,立即下令重新审核马来西亚与中共政府签定的几个基础设施项目。之后,一些项目被取消了,包括外界关注的东海岸铁路项目在内的另一些项目则仍在谈判中。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40岁的塔纳通出身泰国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高峰集团家族,他曾在集团内担任高层主管。去年初,他和法政大学法律系讲师比亚卜一起成立了新未来党,他担任了新未来党的党主席。塔纳通希望通过积极投身政治活动来改变泰国政府腐败的现状,为泰国政治找到新的出路。

曾有媒体评论称,塔纳通的崛起,代表着年轻世代厌倦了泰国十多年来不断循环、毫无改变的政治沉痾,他们渴望透过公平的竞争,建立制度化的政治,而非过去那种由富豪、军方和传统菁英势力建构起来的统治集团。

去年2月中旬,塔纳通因为公开批评现任军政府而一度被威胁可能遭警方逮捕。当时泰国推特上接连数日排名第一的主题标签就是#savethanathorn(救救塔纳通),显示他受到了大多少泰国国民的欢迎,尤其受到年轻一代选民的热情追捧。

面对来自军政府的打压,塔纳通表现出无所畏惧的自信,他曾在演讲中说:“我们知道我们对抗的独裁政权,打压言论和集会自由,我们知道这会发生,早已准备好面对。”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