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陆白领裁员潮 或致房地产泡沫提前破灭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讯】中国经济放缓不仅导致大量农民工失业返乡,裁员潮也波及到了白领阶层。有学者认为,白领失业造成的消费危机,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泡沫提前破灭。

据《纽约时报》报导,中国经济放缓导致的工厂和建筑工地停工,现在波及到了坐办公室的行业,受过良好教育的白领们也受到了裁员和降薪的冲击。甚至连在线零售商京东、网约车滴滴出行等大型科技企业也未能幸免。

据报导,曾经风光无限好的互联网科技行业正在经历裁员潮。滴滴打车已经裁员15%,涉及2000人;聊天宝裁员高达85%;而在线教育沪江裁员1000人,比例接近50%。

大陆“新浪财经”的报导称,中国的裁员潮去年8月就滚滚而来,影视业裁员20-30%;游戏业裁员高达70%;即使是明星企业和独角兽们的日子也不好过,纷纷开始瘦身,节约成本。中国消费电子公司“魅族科技”, 裁员规模已经超过2000人;北京锤子科技公司裁员也高达60%。

北师大MBA导师段绍译:“白领失业第一个方面他们的购买力下降,会导致持续的消费量下跌;第二就造成政治有危险,一般中国的中产阶级都是负债买房子,可能会影响付银行按揭的能力,甚至被逼的不得不把自己的房产卖了,使整个房地产的泡沫提前破灭。”

《纽约时报》的报导指出,白领的就业困境表明,中国经济的放缓幅度比官方数据显示得要大,而白领消费下降,还会使得政府将更难把经济从衰退中拉出来。

中共官方常年将统计的失业率维持在4%。不过在今年中共人大会议闭幕式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针对就业问题提出,要确保不出现零就业的家庭,表明失业率显然不只4%。

大陆金融学者、企业观察员何军樵认为,因为中国没有独立的民间研究机构,也没有独立的媒体,失业率到底是多少谁也不知道。但是从中共一再强调稳就业就可以看出失业的严峻程度。

大陆金融学者、企业观察员何军樵:“稳就业就是维稳嘛,党的政权高于一切嘛,所以从15年到现在一直都是在稳就业,你把这个两会按下不看,你看上一次的两会,你再看上上一次的两会,你再看看中央的经济政策都是在稳就业。”

何军樵说,实际上,农民工才是中国最大的失业人群。

中共官媒称,有亿万农民工,2017年,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就达89.93万。

何军樵:“农村里你说有什么就业可能,农村里就业基本上就是种田的,中国的农村和中世纪的农村没什么区别,跟几十年前的农村没什么区别,它有一些样板工程,那很少。”

何军樵认为,中国的就业问题始终是农民工的问题,只有农民工就业了国家才能稳定。

何军樵:“所以这些年它抓的那些基建其实都是在解决农民工的问题,上亿的农民工那是一股很大的能量,农村的地根本无法维持他们的生活。”

何军樵认为,中共最近恢复计划经济时代的农村供销社,就是为了对失业农民进行维稳。

何军樵:“搞个供销社不容易的,这得调多少人员过去,以前那些供销社的干部恐怕还得回来,因为他们懂。这又得花多少国库的银子来养他们,一方面要精兵简政一方面又成立供销社,那又恢复供销社目的说为什么,这不是个简单的事,我觉得也是为了维稳。”

北师大MBA导师段绍译指出,白领毕竟还有点资产,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一失业就关系到生存问题。

何军樵认为,上亿的农民工解决不了生存问题,对中共来说,绝对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