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加时赛 一大症结仍难分解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讯】美中贸易谈判,进入关键收尾阶段。外媒报导,“执行机制”仍是双方争议焦点。与此同时,中方上周快速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却仍然回避结构性改革。

美中贸易谈判,进入关键收尾阶段。

川普(03/14):接下来三到四周会有消息。

据美国媒体报导,美中原本计划,加速谈判,促成川普与习近平3月底见面敲定协议。但是双方团队至今无法就“执行机制”等问题达成一致,导致川习会可能延期至4月底。

目前美方要求的“执行机制”是,一旦中方违约,美方有权施加关税或其他制裁,中方不得报复;而中共坚决反对。

谢田:“美国这个要求首先是因为中共没有诚信,第二它总是玩弄文字游戏,比如说它一直不说自己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条约。中共过去几十年,一直是用这种方式不断地拖延,达成了它的目的。如果美方不坚持这一点,到时候万一美方认为中共违约了,那中共说它没有违约,这不又回到现在这种僵持的状态。”

上周五,中国人大通过《外商投资法》,宣称将扩大外商投资领域、禁止强制技术转让等,这些都是美国谈判中的诉求。

但外界普遍认为,如果不同步进行结构性改革,那么该法不足以缓解美方的担忧。因为中共治下,司法不独立,各级政府仍可用土地划拨、财政补贴等筹码,来口头胁迫外企转让技术。

谢田:“中国没有独立的司法。在一个共产党独大的国家,从民法、刑法到公司法、商业法,都没有真正实施,都是以共产党的利益为重,按照政法委的要求在宣判。在一个不是法治的国家,立什么法都是白费。”

美国媒体报导,川普上周与莱特希泽等关键幕僚开会,讨论北京这次是否认真考虑作出让步,或者只是又一次开空头支票。

川普(03/13):我不急,我要的是正确的协议,这是更重要的。

据美国媒体报导,如果美中有望达成协议,中方寻求以国是访问的名义来美,而不是专程来美敲定协议。外界认为,这是因为川普在越南川金会上拂袖而去,令北京深感压力。

川普(03/13):我想,习主席认为,我是谈不拢就走的人,这确实是可能的,而他可能不想要这样。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