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团下周赴北京 美中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0日讯】外媒消息,美国高层代表团下周赴北京谈判,中共副总理刘鹤再下一周回访。而美国贸易代表上周表示,计划两到三周内结束谈判。

路透社周二(3月19日)援引一位匿名美国官员的消息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前往北京,与中共副总理刘鹤举行谈判。

当日稍早前,《华尔街日报》也引述两名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官员称,莱特希泽和姆努钦预计将于下周一(3月25日)飞往北京,与刘鹤进行新一轮谈判。刘鹤则暂定在隔周(4月的第一周)访美继续谈判。

报导说,双方把最终敲定协议的目标定在了4月底。

不过,报导也引述几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总统在3月12日的一次会议中询问主导谈判的莱特希泽“何时能达成交易”,后者回答为“两到三周”。

两天后(3月14日),川普在白宫告诉记者,“不管怎么样”,会在三到四周内知道能否与中方达成协议。

外界解读,美方相当于已经向中方下了最后通牒。

莱特希泽12日对国会议员们说,在最后几周内很可能和北京达成协议,但谈判也有破例的可能。而川普14日也表示谈判“进展良好”,但如果不是一个“好协议”,他不会签字。

据外媒消息,双方目前的主要分歧是执行机制的问题,以及是否立即取消此前加征的关税。

美方坚持必须保留美国单方面制裁中共违约的权力,并且北京不得报复。而中方则表示执行机制应该是“双向的”。

中方要求美方在达成协议后必须立即取消此前加征的所有关税,而美方则希望分阶段取消,当中方完全兑现结构性改革的承诺后才取消所有关税。

外界多方分析指,不论能否达成协议,中共都最终不可能真正进行结构性改革,谈判的目的可能只是为了拖延时间。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