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降调美中未降温 军事政治对抗全面升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1日讯】美中新冷战仍在不断升温。经济方面,贸易战已令中共无力招架,北京被迫接受美方的公平贸易要求,正在试图以大采购和多项改革承诺来换取暂时休战。与此同时,双方在军事、科技和政治领域的对抗仍在加剧,美方继续加紧攻势。

美媒消息,美方高层代表团下周将赴北京,启动新一轮贸易谈判,中方4月初回访,继续谈判。上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已表示,将在三四周内结束谈判。尽管白宫一再释放乐观信息,但外界怀疑中共是否有结构性改革的诚意,对能否达成协议还持观望态度。

去年11月之后,中共开始公开承认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官媒此前“将贸易战进行到底”的宣传消失无踪。多方消息指,中共已被迫接受此前强烈抵制的美方贸易要求,包括削减美中贸易逆差、进行结构性改革等,以实现美中贸易公平。

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对抗,因北京的全面妥协暂时告一段落,但在其它领域的博弈仍在继续升温。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负责军备控制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夫莱特(Yleem D.S. Poblete)在日内瓦召开的2019年裁军谈判会议上谴责,在美国继续削减核武器的数量和重要性的同时,中共却采取了相反的行动。

波夫莱特表示,为了与美国竞争,中共推动军事“现代化”,导致了核力量的扩大和多样化。中共正努力建立一个分散在陆海空平台的核系统,其中包括下一代导弹和隐形远程战略轰炸机。此外,中共也越来越关注外太空的使用,加紧发展反卫星技术。

美国国防部上周公布了超过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主要用来应对来自中共的军事威胁。

此外,美国政府计划为英特尔(Intel)公司和克雷(Cray)公司拨款5亿美元,用于研发首台可以实现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计算的超级计算机极光”(Aurora)。这比目前世界最快的、由美国IBM公司制造的“顶点”(Summit)超级计算机快出7倍左右。

此前有报导说,中共也正在投资数十亿美元,试图从美国手中夺回最快超级计算机的宝座。在2013年至2018年的5年间,中共曾凭“天河二号”与后来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超过美国。但2018年6月,美国的“顶点”超级计算机又夺回计算速度世界第一的位置。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本周一,长期为中国人权状况发声的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国会重新发起了1811号决议案(HR 1811),以反制中共政府在美国进行的一系列有害政治活动。

他在国会官网的一份声明中说:“北京当局的影响力行动难以捉摸并具有威胁性,包括强迫和腐蚀美国利益、机构及个人。与此同时,当局还在营造对中共的正面印象以及(政治)目标。”

声明中再次聚焦由中共教育部主导、在美国高校开办的100所孔子学院,将这些孔子学院比作学术恶意软件,指其试图影响年轻人的观点,并导致学术和自我审查。

在美中新冷战开打之前,中共正凭借“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其试图击败美国、统治世界的野心已充分暴露。即使在贸易战开打之后,中共党媒喉舌仍宣传必须在所谓“崛起关键十年”中坚持住。外界分析,中共称霸世界的目标不会变,西方自由社会正面临生死之战。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