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访欧有何意图?欧洲渐成美中争夺焦点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明天(3月21日)抵达欧洲,先后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展开为期五天的访问。随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将于4月初赴欧盟总部进行会晤。有分析认为,习李先后访问欧洲,除了试图消除欧洲在一带一路和华为5G建设方面的忧虑外,更有拉拢欧洲、分化欧美盟友关系的意图。

习近平此次欧洲访问的第一站是意大利。意媒报导说,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计划与习签署“一带一路”初步协议。

如果双方达成协议,意大利将成为首个加入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G7(七国集团)国家。

本周一(3月18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时透露,下月9日,李克强将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中欧峰会。

《香港经济日报》20日报导称,欧盟领导人正在酝酿一份联合公报,反映欧盟将在峰会期间寻求中方清除贸易壁垒。

欧盟外交人士表示,这份公告反映了欧盟已对中共不满,理由是中共没有落实自由贸易全球化的承诺,不愿让欧美公司在中国大陆自由经营。

中共密集访欧 意在拉拢欧盟、分化欧美关系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习李接连出访欧洲并不寻常,除了试图消除欧洲在“一带一路”和华为5G建设方面的忧虑外,更有拉拢欧洲、分化欧美盟友关系的意图。

随着对中共全球威胁担忧的上升,上周二(3月12日),欧盟发表一份措辞严厉的《欧中战略前景》报告。该报告重新调整了欧盟的对华策略,由过去多年的“最大贸易伙伴”转变为对中共的警惕,实行更加具有防御性的政策和强硬立场。

报告同时列出了10项行动,作为欧盟对中共在政治、经济领域强势扩张的应对。这10项行动包括:采用欧盟共同的5G网络安全措施,确保5G网络安全;全面实施外国投资审查制度,还呼吁中共履行现有的欧中联合承诺,尤其关于政府补贴和强制技术转移方面。

法新社报导认为,该报告主要涉及对华为的态度。

华为被指为中共从事网络间谍活动提供支持,并深受中共的情报部门和国安部门的重视。过去一年多,美国政府对华为参与国际5G网络建设表达高度担忧,认为会为西方世界带来严重的信息安全问题。

美国的警告和推动下,西方各国开始禁止或考虑禁止华为5G产品。3月18日,丹麦最大电信公司“丹麦电信”(TDC)宣布,出于安全考量,该公司已选择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替代现有的供应商华为,作为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5G移动网络的合作伙伴。

香港《明报》3月20日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共对欧洲外交下大力气,绝非仅为华为一家公司,而是有深远的地缘政治考虑。

文章说,随着贸易谈判接近达成协议,中美博弈渐转向科技乃至政治领域,特别是双方围绕华为的禁用与反禁用展开的公关游说日趋白热化,而角逐的主战场就在欧洲。由于北美和澳纽已基本对华为关上大门,在发达经济体中欧洲市场就成了华为最大的希望之地。

《香港经济日报》则分析指,中共正谋划对欧洲国家采取“逐个击破”的方式,以阻止欧盟的“统一战线”。

中共早前于中东欧国家发起的“16+1”区域合作计划中,有11国是欧盟成员国。该计划早已令欧盟警惕和戒备北京向欧洲地区扩张势力。

澳大利亚民间组织“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上月曾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的意图其实很明显是在进一步分化美国的盟友,尤其是“五眼联盟”(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秦晋说︰“因为你(美国)抵制华为,所以我(中共)也对你进行相应的报复,我相信中国(中共)不会故意这么说,但会故意这么做。而且这个做法是有很明显的迹象,这迹象是分化和瓦解。对澳大利亚是打击,对加拿大是进行拉拢,用这种方法来分化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

目前,美国、澳大利亚已经表明禁止使用华为产品,而加拿大尚未明确表态。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