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准会预期今年不升息 吓跌美股三大指数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讯】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20日(周三)一如预期决定维持利率水准不变,并放弃今年将再升息的规划,预测明年才会升息,此举显示联准会预期美国经济将走缓。

联准会(Fed)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做此宣布后告诉记者:“我们可能还要等上一段时间,才会看到明显需要政策改变的就业和通膨前景。”

他说,向来搭美国经济顺风车的全球经济成长已开始减缓,特别是欧洲和中国,这些地区分别遭逢英国脱欧和关税影响。

路透社报导,联准会去年9月还预期2019年会升息3次,如今预期到2021年只会升息一次,而且不再预期有需要采行限制性货币政策以防范通货膨胀。

不过,联准会所作预测确认下一次就利率采取行动时,仍可望是提高基准利率,只是要等到2020年才会采取这项升息行动。

华尔街股市由黑翻红

联准会一致表决通过,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周三 (20 日)美股三大指数在金融股领跌下,跌多涨少。

美股道琼指数下跌 141.85 点,或 0.55%,收 25745.53 点。
标普 500 指数下跌 8.35 点,或 0.29%,收 2824.22 点。
那斯达克指数上涨 5.02 点,或 0.07%,收 7728.97 点。
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 14.34 点,或 1.02%,收 1393.01 点。

联准会放缓脚步 经济学家震惊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致表决通过,维持基准利率在2.25%到2.5%的水准不变。这是FOMC今年来第2次会议,FOMC指出“经济活动已从第4季稳固的成长率表现减缓下来”,家庭和企业支出预期将下滑且通膨降低。

相较之下,FOMC在1月时说经济活动正“强劲”成长,且家庭支出持续“强劲成长”。

此外,这次备受外界关注的预测出现转变,意味着FOMC 17名决策者中有9人已下修他们对今年的预期。但也预测下一步仍可能调高主要政策利率,只是要等到2020年才会有所动作。

而联准会这次明显放缓脚步,让许多经济学家感到震惊,自去年9月以来,外界都预测联准会今年将升息3次。

联准会意外改变政策方向前,去年曾4度调高利率,但屡屡面对总统川普的批评,联准会主席鲍尔指称联准会在经济成长时紧缩货币是“疯了”。

这种转变可能引发外界臆测,联准会最近一次于去年12月升息,不顾华尔街抛售和经济活动减弱迹象,只是为了向川普展示美国中央银行的独立性。

鲍尔日前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节目“60分钟”(60 Minutes)访问时表示,尽管受到外界批评,联准会将始终“根据我们认为对美国人民有益的事情做出决定…我们永远不会让政治考量左右我们的决策”。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