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日生变?传日本拟取消其国宾待遇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讯】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6月在日本大阪召开,习近平6月访日计划有可能出现变数。消息称,日本政府原拟定用最高规格的"国宾"待遇接待习近平,不过为顾及美国感受,日本决定取消习近平国宾待遇

据共同社19日报导,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9日透露,有关为出席在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而预计6月访日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接待问题,日本政府基本决定放弃给予最高级的国宾待遇的原方案。

报导说,针对习近平6月访日,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明确表示:“不可能作为国宾。无法特别优待习近平主席。”外务省消息人士称:“G20期间非常忙碌。很难作为国宾接待习近平主席。”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也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来日时,以国宾接待将变得很难。

报导称,日本政府规划六月在大阪举行廿国集团(G20)峰会之际,邀请习近平以国宾访问日本,但因美国总统川普已确定5月以国宾身份访日,加上美中贸易战等原因,日方可能调整习近平访日规划。

分析认为,这次习近平不能获日本的国宾待遇,实际上是在美中贸易战的敏感时刻,日本在选边站队,最终站在自己的盟友美国一方。这样一来,如果日本取消国宾待遇消息属实,则习的访日计划恐将生变。

日本外交礼仪将访日外宾分为"国宾"、"贵宾"及"公式实务访问宾客"三种。通常在邀请总统、国王等国家元首时,为表示盛情款待,会以最高规格的国宾礼遇。国宾与日本首相会谈、拜会日皇、在皇宫举行欢迎仪式等都需内阁会议决定。

日本政府去年为了推进日中关系的改进,拟以最高规格的国宾规格招待习近平6月访日,在访日期间,将会见新天皇。

法广报导称,不过,2月20日安倍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电话会谈中商定,5月26日至28日川普访日。届时日本政府将以国宾资格招待川普。现在的皇太子5月1日即位,川普将成为与新天皇会晤的第一个外国元首,在日本访问期间,新天皇将举行宫中晚餐会招待川普,而紧接着日本就用国宾的待遇接待习近平,美方可能不高兴。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