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经济放缓 白领阶层卷入裁员降薪潮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讯】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中国企业和民众个体实际感受到的严重程度,远比官方公布的数据更为严峻,许多行业大规模裁员降薪潮正从基层员工波及到白领阶层。有美媒称,中国白领阶层现在面临的困境表明,中共政府想要把经济从衰退中拉出来比想像的更难。

美国《纽约时报》3月15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称,中国经济放缓所造成的影响,已从最初导致工厂和建筑工地的停工,波及到了坐办公室的白领阶层。现在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白领们也正受到裁员降薪的冲击。来自服务行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中国现在有多个行业的就业情况都在萎缩。

文章指出,日本投资银行野村证券通过分析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上的搜索词的热点,结果发现“求职”一词在2018年12月升到了一个高点。而研究公司“环球资源合作伙伴”(Global Source Partners)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科技企业、房地产开发商及其他大型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高管和高级员工们对近几个月来公司裁员的描述是高达30%。

据文章介绍,一个名叫“智联招聘”的大型招聘网站上的讯息显示,2018年第4季度中国所有行业的职位空缺数量比2017年同期下降了10%;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初创企业2018年第3季度宣布的新职位数量则比2017年同期下降了51%。

在这些统计数据的背后还有一个现实情况,那就是近些年中国的白领员工数量在劳动力大军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因此经济放缓导致的裁员、降薪潮对中国白领阶层的影响也比过去更为广泛。

文章以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为例指出,今年2月份中国农历新年长假结束刚一周,该公司就宣布将裁员2,000人,而这个数字约占 该公司全体员工总数的15%。

另一个更能说明问题的例子是,中国知名的电商公司京东今年2月也通知员工,该公司已开始对员工进行评估,目标是要把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裁掉10%。

文章指出,现在中国企业裁员的情况已经成为了中共的“政治敏感因素”,所以有些企业不愿意对其裁员或降薪的现状进行确认。但现实是中国曾十分活跃的科技行业现在也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还有许多初创企业在融资方面都遇到了困难。

文章的结论是,中国白领阶层的就业困境表明,中国经济的放缓的幅度比官方数据显示的更大。考虑到中国越来越依赖中产阶级消费者来帮助把经济扩大到超越工业基础规模这个大的背景,中国白领就业机会下降还表明,中共政府将“更难把经济从衰退中拉出来”。

对于中国经济的放缓或下滑的现状,中国民众是有切身体会的。许多中国网友也在网络上对于经济下滑及其给普通民众带来的影响表达自己的看法。

网名为“优闲丽人”的一名中国网友,日前在海外中文媒体的相关报导下留言评论说:“美国就业率一直破新高,中国失业率却节节攀升,这说明了两个大国的经济实力!中国就是在毛年代最穷的时候,报纸都天天吹‘形势大好,越来越好’,现在也一样,打肿了脸充胖子的一点不脸红!”

网友Maxime则反讽道:“从1949年开始,经济的‘垮’就不存在。‘罢工’、‘游行’,这些词也不存在。”

网友Huilianghu则发帖评论说:“……如今经济下滑,前景不看好,中下两层都体会到了。不必看那些大鳄怎么鼓吹,局势已经清楚地告诉大家,也看到(中共)高层对此应对的目标全在维护政权,老百姓被放在后面,担心自己被局势抛弃。当裁员潮涌起,悲观情绪将压垮一大批人。这个时候才有几个胆大的出来说几句话。但‘两会’一开,控制一加强,又听不见了。局势不看好,扭转局势也不看好。”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