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欲修改美国大法官人数 共和党提案抵制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讯】美国新一届国会就职后,民主党为争取选民不断推出左倾政策提案,其中一个提案:提议改变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数。专家认为,这涉及美国的立国之本。

一个叫做“Pack the Courts”的组织,正在推动修改目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9人制的规定,他们希望增加大法官人数以改变目前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的局面。

川普任内,由于斯卡利亚的离世、肯尼迪宣布退休,川普先后提名2位保守派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萨奇和卡瓦诺。这让更加传统的思想在最高法院成为多数。

在卡瓦诺就职后,左派提出了改变大法官人数的想法,并在2020大选民主党参选人中寻求支持,目前宣布参选的纽约州联邦参议员陆天娜和加州的贺锦丽对增加大法官人数并增设任期限制都表达了认同。

“两党政策中心”民主项目主任 John Fortier:“要改变最高法院的人数是个糟糕的主意。9人制的设置已经很久了,已成为具美国的传统。这种改变人数的做法非常政治化,一方(政党)为了对抗另一方让更多自己的人进入最高院以成为多数。”

专家认为,这个提议,相对左派议员提出的“绿色新协议”、“全民医保”等更加极端,改变最高法院法官人数,涉及到改变宪法的问题。

“两党政策中心”民主项目主任 John Fortier:“改变最高法院法官人数的方案比任何其他改变政策的提案都更加激进,它将引发两党的翻来覆去地不断的争议和争论,改变民主制度下的宪法。”

美国1869年司法法(Judiciary Act of 1869)规定,除美国首席大法官外,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数为8人。

目前像舒默等资深民主党议员并未就此表态。

周四,共和党国会众议员Mark Green提出宪法修正案,规定将最高法院法官人数限定在9人。他在声明中说,“维护现有的9人规则能确保美国最高法院在宪法的基础上的公正性,不受政党因素影响。”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