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产后抑郁新药上市 大陆网友:看到价格更抑郁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近日批准了首款治疗产后抑郁症的新药,意外引发大陆社交媒体热烈讨论,产后抑郁症问题再次得到关注。有大陆网友表示:看到价格后“更抑郁了”。

近年来由产后抑郁症引发的自残自杀现象时有发生,产后抑郁症患者得不到治疗,产妇被漠视、被误解、被抛弃的情况已成为社会问题。

3月21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史上首款专门针对产后抑郁症的新药,再度引起大陆女性网民们对产后抑郁话题的讨论。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网站介绍,该机构此次批准的是一款名为Zulresso的药物,此药的优点在于“药效快”,药物经过静脉注射方式进入患者体内。《纽约时报》相关报导称,患者使用该药物48小时,中到重度抑郁就会开始缓解。而之前的药物,产后抑郁患者必须连续服用2-4周才开始见效。

此外,该药物很少会进入母乳,患者很快就能恢复母乳喂养。

据SAGE网站介绍,每瓶Zulresso零售价格7450美元,每个疗程相当于34000美元。

消息在社交媒体引起轰动,显露出产后抑郁症在大陆普遍存在。有网友表示“很欣慰,终于有产后抗抑郁药了”,也有网友表示:看到价格后“更抑郁了,全家都会抑郁”。

陆媒引述专家表示,产后抑郁这个概念在大陆未得到足够的重视,目前尚无针对产后抑郁障碍的诊断标准。有时反而成了掩盖妇女生存状态的工具。

专家表示,目前尚无针对这类抑郁发病情况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只有一些小规模地区性的调研,而且数据差异巨大。

心理专家也表示,产后抑郁症并非只是母体体内激素水平剧烈变化后所产生的症状,是与家庭矛盾等外部因素亦有很大的关系。

最近修订的婚姻法中,在家庭财产分配上对男性的倾斜;现实中女性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都增加了年轻妈妈的焦虑感。再加上孩子出生后的半年内,往往是家庭矛盾高发期。围绕孩子的吃喝拉撒、不同育儿观念等分歧矛盾都可能会引发家庭矛盾,而作为生育的主体,女性首当其冲。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生完孩子后,主要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症状主要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有些症状比较严重的产妇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等极端想法或行为。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