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批评意国擅入一带一路 全球聚焦中共野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3日讯】随着北京领导人习近平来访,意大利预计将签署“一带一路”,成为加入该协议的首个欧洲大国。意大利政府这项决定引来欧盟和国内的批评。意学者认为这等于承认中共从新定义世界秩序,而美媒指此举不会扭转欧盟对中共的强硬态度。

3月21日,习近平抵达访欧行程的第一站——意大利,预计将在该国停留4天。路透社报导,习近平将与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还将签署30多项总价值约70亿欧元的经贸协议。

尽管此前已有欧洲小国与其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但意大利作为世界“七大工业国”中第一个签署该备忘录的国家,更具有象征意义。

因此,虽然意大利总理孔特一再强调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不具备法律效力,也不会影响意大利和美国、欧盟的关系,但仍然遭到来自美国和欧盟的批评。

美国近期曾多次警告意大利,应该避免参与中共的“虚荣项目”以及因此带来的“政治风险”。欧盟也将中共定性为一个“系统性对手”,并批评意大利与“一带一路”关系过于密切。

美国和欧盟担心,中共的“一带一路”带有很多债务陷阱,而意大利已是欧洲第二大债务国,一旦发生系统性危机,可能拖垮整个欧元区。

《美国之音》报导,意大利政府在巨大压力下依然选择加入“一带一路”,是希望利用中共资金援助来赢得国内的政治竞争。

《华尔街日报》引述罗马智库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外交顾问图奇比表示,意大利目前政治上偏向从欧盟争取更多“主权”,经济却十分疲软,因此错误地希望从中共那里获取资金。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欧洲贸易专家柯克加德表示,是否加入“一带一路”,在意大利政府内部也有很大分歧,相当强势的意大利政治人物、联盟党党魁萨尔维尼没有表示支持。

他认为,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的影响力有限,因为可能短期内就会出现执政党更迭,孔特所在的“五星运动”会退出政府,由对“一带一路”不感兴趣的联盟党执政。

此外,意大利政府选择加入“一带一路”,也再次引发了全球对中共全球野心的关注。

法国《费加罗报》引述学者分析称,中共利用意大利,在西方国家阵营中制造了突破口。欧洲未来要担心的是,意大利可能因为“一带一路”在暗中支持中共政策。

报导提到,中共和意大利将签署多项协议,特别是会涉及意大利重要港口狄里雅斯特(Trieste)及热那亚(Genoa)。中共虽然目前还不至于控制这些港口,但研究中国的学者陆克认为,北京将成功地在以地理经济为背景的“包围及部署行动”中插旗。

意大利汉学学者郗士认为,意大利没有与盟友协调,就自行准备签署这项涉及地缘政治的贸易协议,且没有考量美国对中共在欧洲培植势力的疑虑。

意大利-中国基金会研究中心学者法苏洛分析,意大利通过加入“一带一路”,默认了中共重新定义世界秩序的政治角色,而那个新秩序是以中共为中心。

中共的“一带一路”,名义上是支持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但中共被指通过“一带一路”攫取经济利益和自然资源,获得军事据点,甚至侵犯沿线国家的主权。

中共党媒毫不讳言,北京试图通过“一带一路”在全球扩张经济、军事、政治影响力,其最终目标就是通过输出“中国(共)模式”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换句话说,就是由中共统治全球。

面对中共威胁,美国已在联合欧盟进行全面反击。在习近平访欧前夕,欧盟也在加紧协调,力求统一对中共的强硬立场。《美国之音》称,习近平访欧无力扭转欧盟的态度。

不过,由于中共此前对欧盟国家采取“各个击破”的策略,与欧洲建立了广泛的经济合作,导致欧盟28个国家与中共的政治、经济关系错综复杂,欧盟试图统一立场,也存在很大难度。

欧盟中,希腊和葡萄牙已经通过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获得大量中共投资。还有匈牙利等一些中东欧的欧盟成员国也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

目前,法国、波兰等一些欧洲主要国家已明确站队美国,参与围堵华为5G。但英国和德国在这个问题上依然态度暧昧。不过,德国政府在经贸问题上主张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

有评论称,伴随着美中新冷战,世界将分裂为两大阵营,所有国家将面临从新站队的问题。

川普(特朗普)政府警告,对采用华为5G的欧洲国家,美国将限制与该国的情报分享以及其它方面的合作。

另一方面,川普日前会见有“巴西川普”之称的新任巴西总统波索纳洛,并宣布巴西为美国的“主要非北约盟友”,让巴西享有类似北约盟友的待遇。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