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欧遇尴尬 欧盟要强硬对待北京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讯】正值习近平访欧期间,欧盟峰会讨论调整对华立场和政策。欧盟把中共列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将会更强硬地对待北京。

自美中贸易战开打后,欧盟对中共封闭市场和补贴国有企业等不公平贸易行为,已表示出越来越多的不满。3月21日、22日,欧盟召开峰会,讨论对华强硬政策。

欧盟领导人讨论通过欧盟执委会提出的报告,把中共列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将更强硬地对待中共。路透社指,这是欧盟多年来第一次讨论针对中共的政策议题。

与此同时,习近平也开启了访欧之旅。习近平3月21日到访意大利,随后将访问摩纳哥和法国等国家。外界认为,习近平访问欧洲却遇上欧盟对华政策的重大调整,不免令他此行有些尴尬。

路透社22日报导,欧盟领导人表示,欧盟与北京之间的公平竞争至关重要。奥地利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质问,根据世贸组织规定,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共,为何仍在享受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待遇?

库尔茨表示,欧盟需要公平的贸易规则,保护欧洲各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并要求中共公平对待来自欧盟国家的投资者。

报导还说,欧盟希望结束中国企业不受限制进入欧洲市场的局面,设立严格审查的机制。

据悉,中共2016年就在欧洲投资了350亿欧元,投资关键性产业,包括运输业、汽车设备及零组件、服务与基础建设、房地产及能源等。

但欧盟希望团结一致对待中共的努力,可能会因为意大利加入中共“一带一路”计划而受影响。俄媒称,意大利是中共入侵欧洲的“特洛伊木马”,从欧盟内部为中共打开大门。

不只是意大利,一些东欧国家也已加入“一带一路”计划。欧盟担忧中共利用“一带一路”扩大其影响力,并使参与国背负沉重的债务,以左右这些国家在欧盟中的政治立场。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欧洲对中共的戒备,最主要是对中共体制的担忧。一个是自由民主制度,一个是专制体制,这是无法弥合的分歧,根本性的差异。而中共不断向外扩张,其野心早已暴露。

此外,欧盟领导人还就5G网际网路发展进行了讨论。中国科技公司华为极力想参与欧盟国家的5G项目,而美国政府一再告诫欧盟,华为设备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

美国已发出警告,对采用华为5G产品的欧洲国家,美国将限制与该国的情报分享以及其它方面的合作。目前,法国、波兰等一些欧洲主要国家已明确站队美国,参与围堵华为5G。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